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废弃车辆应正确办理“报废”注销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 2022-05-21 10:52

废弃车辆应正确办理“报废”注销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人居环境,确保车辆停放规范有序。连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僵尸车”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这些长时间停放路边无人管理的‘僵尸车’,不仅占用了有限的公共资源,影响城市道路通行,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影响了市容市貌。”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将“僵尸车”整治纳入日常工作,做到“发现一辆、清移一辆”,实现还路于民,营造文明和谐有序公共空间。

记者了解到,“僵尸车”大多是长期不年检、或已经超过报废期限的车辆。车辆废弃后,无法继续使用,许多车主不知该如何处置,有人选择搁置不管,也有人选择私自交易或擅自销毁。

民警提醒,车辆废弃后,正确的处置方式是,把车辆交售正规的机动车回收企业,机动车回收企业出具《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并向车管所申请注销登记(俗称:机动车报废)。

依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64号)第三十八条:已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机动车所有人申请注销登记的,应当向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交售机动车,确认申请信息,提交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对于车辆不在登记地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向车辆所在地机动车回收企业交售报废机动车。

保留原号牌号码的,办理报废注销前,需将相关车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被依法查封、抵押或属于被盗抢,以及在抵押登记、质押备案期间等状态下的车辆,无法办理报废;机动车达到国家强制报废办理注销登记,车主不需要到车管所办理,只需将车辆和相关手续交由报废机动车回收公司,且办理机动车报废注销登记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机动车所有人应将机动车交售给有正规报废资质的报废回收企业,切勿私自交易、擅自销毁;驾驶报废机动车上路严重扰乱社会交通秩序,车辆自身性能不符合安全要求,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危及人民群众及驾驶人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车辆不能投保,没有保障,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容易出现肇事逃逸、难以落实赔偿等一系列问题,社会危害性极大。

    记者 仝志华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