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蝶变菏泽  > 正文

一条百年老街的华丽蜕变

作者: 郭卫东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2-06-06 09:46

blob.png
整治前    整治后
blob.png
整治前    整治后
blob.png
整治前    整治后
blob.png
整治前    整治后
blob.png
整治前    整治后

□记者 郭卫东

“这些电线、网线重新布置规整后,整条街道不仅整洁清爽,也更安全了!”6月初,市民走过市东方红大街时惊喜地发现,原先纵横交错、凌乱如麻的空中弱电线缆不见了,街道清清朗朗,尽显“无线美”。这条位于菏泽老城核心区的百年商业街,迎来华丽蜕变。

东方红大街,几代人的城市记忆

据史籍记载,明正统十年(1445年),曹州知州范希正度势规划,划方隅、定民居、立廨舍、构儒学,奠定了菏泽老城的基础。

菏泽老城外圆内方,内城为正方形,边长3华里,周长12华里。城内街道纵、横各7条,相互交错,状若棋盘。清朝时东西巷32道,南北巷26道。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统一为街命名,东西36条,南北36条,总共72条。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老城内的部分街道改了名字,如东方红大街、八一街等。东方红大街是一条贯穿整个老城东西的主干道,曾是菏泽最繁华的商业区。

在菏泽夹斜路居住了50多年的苏先生告诉记者,东方红大街自清朝起就是菏泽城的商业中心。在“老菏泽”眼中,“大街”一词就特指东方红大街。

居住在菏泽青年湖附近的何大海回忆说,东方红大街曾拥有全市唯一的一家电影院,和货品齐全的百货大楼、菏泽饭店、粮店、蔬菜公司……从吃的穿的用的,到休闲娱乐,这里曾是菏泽市民商业消费的必选之地。作为菏泽曾经最繁华的商业街,元宵节往往挂满了花灯,人们摩肩接踵,赏花灯猜灯谜。

这条百年老街承载着太多老菏泽人的记忆,如今老街依然是老菏泽人怀旧和寻梦的地方。

悠久的历史及高人气,让东方红大街成为商家聚集的“商业宝地”。然而,交通拥堵、硬件设施落后、商业街特色不鲜明成为制约老街发展的瓶颈。

如今,这条久经风霜的老街正脱掉破败的外衣,逐渐向现代化商业街靠拢。

历经沧桑迎来华丽蜕变

多年来,市东方红大街上空电力、通信、广电等强弱电线路纵横交错、杂乱无序,权属方各自为政,各类线缆一直难以规范,犹如“空中蜘蛛网”,既影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

牡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司华良介绍,这些“空中蜘蛛网”影响城市形象,也“网”住了市民的幸福感,是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硬骨头”。

今年4月份,牡丹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确定把市东方红大街打造成为文明示范街,并决定将地上架空通信线改迁至地下,解决乱拉乱接的问题。

“这次东方红大街线杆线缆治理范围全长1公里左右,涉及西城、南城、北城三个街道的四个社区和通信公司、供电公司等多个单位。这次治理对地上的弱电线杆线缆全部拆除,地上弱电线路全部入地。”牡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任王奉帅说。

4月17日,牡丹区召集相关部门商议制定治理方案和行动计划,形成了通信线路“先通后撤”、强电“规范整改不断电”、弱电“线路入地”、道路破面“统一整合”、实施过程“安全稳定”的治理共识。

5月23日,牡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属地办事处、社区、交警部门、城管执法部门及通信公司、供电公司等单位,开始对市东方红大街的线杆线缆进行彻底整治。

“这次整治采取分段封路的方式进行,对地上弱电线缆全部撤除,撤除后的废旧线杆全部拨除,商户私拉电线全部清除,部分高压电缆改迁入地。”王奉帅说,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宣传到位,各部门提前行动,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弱电线杆线缆拆除和线路规范。

市东方红大街商户刘大强表示,之前街上各类线缆乱拉乱扯,缠绕在一起,有时遇到大风大雨天气还能看到火花闪烁,让人担忧。“现在空中飞线的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我们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感觉大街也清朗多了!”刘大强说。

这次集中整治行动,各部门单位累计出动高空作业车辆49台次,专业技术工作人员2500余人次,拆除废弃线缆26.2万余米、废弃线杆258根,整改强电线2500余米,拆除废旧拉线4700余米,迁移整改表箱90个。

秩序井然、干净整洁的市东方红大街,以其独特的人文内涵和商业氛围,乘着城市管理精雕细琢和发展特色街区的春风,重新迸发无限活力。相信不久的将来,这条百年老街,将与逐步建成的老城曹州景区融为一体,实现老城复兴,成为市民与游客向往的打卡地和菏泽重要的商业增长极。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