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致敬平凡英雄 汇聚奋进洪流

作者: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2-06-10 10:32

端午怀古,古语照今朝;听雨思人,逝者长已矣。祈福安康的今天,D2809次列车行驶至榕江站月寨隧道,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在发生紧急危险事故的那一刹那,平凡的动车司机杨勇以一己之力,挽救了全车人的生命,自己却不幸殉职,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正是无数像杨勇这样平凡英雄的拼搏奋斗,汇聚成了新时代昂扬奋进的洪流!

这是生命赓续的5秒,更是无私奉献的传承!每一次致敬英雄,都是对初心的叩问,又是对精神的唤醒。与英烈对话,发现离我们最近的不是什么超级英雄,而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平凡英雄。杨勇在5秒之内拉动制动,挽救了整车的乘客,他的壮举会让我们想到《中国机长》刘传健。2018年5月14日6时27分,从重庆飞往拉萨的川航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在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等紧急状况下,临危不乱,果断应对,带领机组其他成员让飞机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挽救了机上128条鲜活的生命。我们还有无数个杨勇、刘传健这样的人,他们用自己默默的付出,维系了其他人的生命赓续。站在历史的新征程上,无私奉献照亮别人,我们就一定能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这是致敬平凡的5秒,更是铸就伟大的延续!曹州古城,英雄辈出,在我们身边,正是一个个平凡英雄的壮举,铸就了菏泽人不平凡的侠义衷肠。进入2022年以来,我们认识了寒冬腊月在巨野章缝勇救落水儿童的刘存银、商飞燕;认识了奋不顾身在杭州、湖北救下落水女子的王晨阳、臧文根。近年来,菏泽不断涌现出见义勇为救人群体,护士张豪杰在济南施救晕倒的病人;90后军人沈钦轩从轻生者手中夺尖刀救人。还有曹县的尹起贺、郓城的张雪领为了挽救他人,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青春的年华……平凡英雄的舍己壮举,铸就了生命的伟大延续,或许他们的思考时间还不足5秒,正是一个个平凡英雄的故事,锻造了伟大的菏泽精神。

这是基因厚植的5秒,更是奋进力量的汲取!英雄来自平凡的人,平凡铸就伟大,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无数追梦人还在奋斗奉献”。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平凡英雄用他们的奉献与付出,传承着舍己为人的奉献基因。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守护英雄,就是对英雄基因的厚植、就是奋进力量的汲取。尊重平凡英雄,铸就平凡英雄,沿着平凡英雄的方向前行,我们才能看清脚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平凡英雄,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就会变得坚不可摧、繁荣富强!

逝者如斯夫,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唯有平凡英雄的奉献,才能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唯有奉献基因的厚植,才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