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聚焦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正文

核桃园镇:“党建+阳光议事”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作者: 苏成华 来源: 发表时间: 2022-06-25 10:07

村“两委”换届以来,巨野县核桃园镇坚持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在全镇探索推行“阳光议事”制度,固定每周六为村“阳光议事日”,邀请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和监督村级事务议事决策过程,通过讲重要工作、晾财务收支、谈热点问题,倾听民意,提升效率,强化落实,扩大了村务议事主体,保障了党员群众民主权力。

干部“掏心窝子”

群众出“金点子”

6月11日,是核桃园镇付庙村的“阳光议事日”。由于“三夏”大忙,村党支部就把这次的“阳光议事”安排到晚上进行。晚8时,村“两委”成员加上在家的25名党员和20名群众代表共50多人,齐聚村“两委”办公室。

看到参加议事的人员到齐了,村党支部书记王汝雷便宣布议题:这次付庙村“阳光议事”有两个议题,一是依托金山文旅小镇建设,结合村里的张居正故居等一批明清古建筑群景点,发展农家乐;利用300多亩山坡地发展生态农业采摘园,与“印象金山”景区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二是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拟聘请四个“街长”,负责村里四条街道的保洁监管和美丽庭院的日常巡视。围绕这两个议题,现场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农家乐建设步骤和生态园建设土地流转提出了一些“金点子”,村“两委”班子一一接受。晚10时,大家一致通过村“两委”的决策,并当场推举了4位“街长”人选。

王汝雷说:“镇里推行的村级‘阳光议事’制度,对村级治理太实用了。村里大事、要事摆在‘桌面上’,群众心里亮堂了,配合村里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

干群“一股劲子”

多找发展“路子”

6月16日,在前王庄村一处古院落里,40多棵“五一”栽种的葫芦藤蔓已长到三米多,翠绿枝叶间可见幼小葫芦。

在国家级古村落“石头寨”前王庄村,如何围绕“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些响当当的称号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一直是镇村两级党组织欲破之题。

为增加景区“亮点”,今年4月初,前王庄村党支部计划在古院落栽种观赏葫芦。在村里的“阳光议事日”,有村民代表对葫芦的销路存疑。村党支部书记王希成向大家解释,这种葫芦不仅极具观赏性,还可以通过烫花、刻字等工序,做成工艺品,既可以安排村民就业,还可以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为打消大家的顾虑,村党支部第二天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前往聊城参观。看到聊城几处景点里工艺葫芦的热销,有商户愿意包销,大伙心里有了底,一致同意村党支部的决策。

核桃园镇党委书记徐巨转说:“全镇村级党组织引领下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通过近半年的运作,‘阳光议事’落到实处,全镇乡村治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抓牢党建“牛鼻子”

建好村级“强班子”

核桃园镇“阳光议事”制度的实行,让每一位党员和群众代表都有“发言席”和“说话筒”。大家一起商量村中大事、要事,进一步促进了村级事务公开透明运行,拓展了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和发展的平台,让民心民意凝聚到村党组织的决策上来,党群一心共话发展,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为助推“阳光议事”制度落实落细,核桃园镇党委还为每村配备至少两名指导员,副科级干部任组长,确保“阳光议事”指导到位。同时,建立党建工作机制。出台了《核桃园镇2022年度党建包村工作考核办法》、《核桃园镇关于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将“阳光议事”制度纳入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中,确保制度落实到位。镇里成立了督查小组,常抓督查考核机制。镇纪委、组织办每周对“阳光议事”工作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增加参会情况与工作执行力的“曝光频率”,压紧压实村“两委”成员的责任担当。

“核桃园镇抓牢党建这个‘牛鼻子’,以‘党建+阳光议事’的形式推动村级治理,对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巨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昌谦说。

通讯员 谢新华 满常学 记者 苏成华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