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聚焦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正文

争创一流抓党建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王本现答记者问

作者: 马琳 时苏建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7-01 09:58

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暨新党员宣誓仪式上,王本现带领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围绕重点工作,通过实施“模范机关+N”工程,开展“七个一”主题活动等举措,不断加强市直各部门党建工作,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30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王本现。

记者:今年市直机关工委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王本现: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机关党建巩固深化年,我们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强化政治建设。落实政治建设这个首责,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抓牢思想建设这个先导,党组(党委)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和年轻干部的思想教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推动深度融合。目标上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业务工作就落实到哪里;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提炼总结经验做法,形成特色品牌。三是打造模范机关。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12字要求,制定了《市直机关“模范机关+N”工程实施方案》,结合市党代会提出实施“五比五看”大竞赛和全市开展的“双对标”活动,继续巩固深化“红色工程”创建,在完成机关党建“规定动作”基础上,创造性开展“自选动作”,指导市直机关加大改革创新、提升亮点,形成一批特色亮点品牌。四是做好群众工作。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畅通渠道倾听民意,让政策更惠民便民利民;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常态化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聚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机关干部要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最关心的事,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记者:如何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王本现:为进一步加大模范机关建设力度,促使市直各部门、单位走在前、做表率,努力形成“人人当表率、处处是模范”的机关工作氛围,为实现菏泽后来居上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我们重点实施了“模范机关+N”工程,之所以选择N,就是给大家留出来空间,加大改革创新、提升亮点,做特色,创品牌。打造一批市直模范机关建设标兵单位,充分发挥党建在各领域行业、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中的引领作用。

“模范机关+N”工程目前包括模范机关+政治建设、模范机关+中心工作、模范机关+为民服务、模范机关+建功立业、模范机关+改革创新、模范机关+文明创建、模范机关+红色工程、模范机关+作风转变、模范机关+群团建设、模范机关+典型培树十项内容,指导各部门单位、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与本单位部门各方面各领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一模范一品牌”,增强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记者:“模范机关+N”工程取得了哪些初步成效?

王本现: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通过压紧压实责任、创新活动载体、大力弘扬先进等措施,各市直部门立足“模范机关+N”工作思路,不断扩大辐射效应,各项工作融合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模范机关+N”工程正逐步成为市直机关提升形象、展示风采的平台和解放思想、推动工作的平台。

比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模范机关+为人民服务”“模范机关+团建”“模范机关+树品牌”等,走出了一条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统领,各项工作融合发展的路子。特别是在全市服务大厅推行的“站相迎、笑相问、双手接、及时办、礼貌指、提醒递、目相送”规范服务七步法、“微笑服务·从心出发”“超级服务日”“绿色星期六”等专题活动,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困难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并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午休时间,为正常工作日不能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方便等人性化举措,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市人民检察院、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公安局等部门,通过“模范机关+N”工程创建,也对其相关工作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记者:“七个一”主题活动有哪些?

王本现:今年市直机关工委创新开展了“七个一”主题活动向建党101周年献礼。包括讲述一个“初心”故事,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活动;出台一系列加强党内关怀工作措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并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军同志亲自带队,为3名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分别将纪念章送到177名市直机关老党员手中;作一次专题党课,在市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上,为189名学员作《学党章守党规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并要求各位学员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组织开展新党员宣誓仪式,邀请20位来自市直机关不同战线、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代表,与317名青年党员共同向党旗宣誓;制作一部《传承》党员教育微视频,邀请党龄50年老党员代表和青年党员代表共同拍摄,展示他们深情寄语伟大中国共产党、寄语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寄语青年党员,青年党员则感恩党组织培养、向前辈致敬、对党承诺等;组织一场专项答题活动,组织市直机关开展“7·9”重要讲话精神专项答题活动和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引导市直机关党员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启动一期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邀请宣讲员们紧扣“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主题,深入各系统开展宣讲活动,展现牢记总书记嘱托,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风貌。

文/图 记者 马琳 时苏建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