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聚焦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正文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推动高素质人才培养工程“走在前、开新局”

作者: 王富刚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7-08 09:48

近日,菏泽家政职业学院紧扣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新跃升”发展目标和“十二个方面”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要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不断推动高素质人才培养工程“走在前、开新局”。

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对标争先”建设和“双创”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狠抓课堂内外、线上线下阵地建设和重点人群管控,牢牢把握校园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交任务,压担子,明责任,提要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统筹推进反腐败斗争,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压紧压实责任,持续传导压力,高质量做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向市委上交一份满意“答卷”。

狠抓内涵建设,着力在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学院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建设方案,加强专业学科建设,对接菏泽“231”特色产业体系,动态调整优化专业布局,重点建设健康养老、护理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全面打造现代家政、早期教育、医药技术3个省级品牌专业群,突出抓好中职护理特色化专业建设,高标准建设护理、助产、健康养老实训室,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更加贴近社会、贴近行业、贴近岗位,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试办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积极实施学分制管理改革,引入学分银行管理制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抢抓“人才兴菏”战略等机遇,面向国内外知名行业企业,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培育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教学骨干,建立护理、康复、健康养老等大师工作室。建立“院系班”上下一体、全员参与的“大就业”工作体系,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千方百计拓展优质就业基地,强化精准供需对接,大力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促进毕业生由充分就业向高质量就业转变。

深化学管改革,着力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上实现新突破。《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网络等全环境育人机制,率先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要狠抓思政育人,牢固树立“大思政课”理念,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六大行动”,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的“五育并举”新格局。关心关注心理健康,健全学院、职能部门、系部、班级、宿舍五级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一生一档”建好心理健康档案,建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按标准配备心理健康教师和专兼职工作人员,争创“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狠抓环境育人,着力办好校园广播、学院官网、学院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及时更新栏目内容,正确引导校园舆论导向,规范学生社团管理,以社团为载体开展系统文体活动,打造省级社团品牌。深化辅导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辅导员,大力开展各级各类培训提升活动,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学生管理队伍。

突出办学特色,着力在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上实现新突破。突出家政办学特色,成立专业研究团队,惠政策、增投入,下任务、定指标,深入开展家政课题研究,出成品,出精品。树立“大家政”思维,强力推进“家政+”建设,重点与护理、康复、针灸推拿、智慧养老等专业深度融合,擦亮家政品牌,领军全省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牵头建设山东康养产教研联盟、山东现代家政职教集团、淮海经济协作区职教联盟,建设国家级家政师培训示范基地,搭建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平台。申报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大力开展家政、育婴、养老、护工等领域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再就业,助力打造乡村振兴菏泽样板。

守好一排底线,着力在统筹高质量发展和安全上实现新突破。在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必须坚决守住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加强疫情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全院各项工作开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21条”“15条”“四个一律”“三底线四服务”等要求,抓好日常防控、应急处置、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等工作,盯住盯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管住人、管住物、管好环境,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抓好校园安全,树立“隐患即事故”理念,贯彻省教育厅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落实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和“一月一排查、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紧盯重大活动、重点部门、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餐饮管理,建立伙食价格平抑基金,严格监督,限价增量,保证饭菜质量,建好餐饮专职管理员、学生监督员两支队伍,严格食材采购、仓储、生产、销售全链条、无缝隙管控,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卫生。要加强安防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覆盖全院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善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紧急报警等技防设施,打造“智慧型平安校园”。

记者 王富刚 通讯员 帅志星 张莹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