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一朵花的力量
—— 我市牡丹产业发展速写

作者: 张啸 ​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7-27 09:29

花可赏、根入药、籽榨油、蕊制茶、瓣提露……

在菏泽,国色天香的牡丹衍生出众多特色产品,牡丹产业与区域特色一脉相承,造福着一方百姓。

从“一朵花”入手单一发展旅游到做大做全产业链。如今,菏泽已成为世界上牡丹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全、产业链条最长的栽培、科研、加工、出口和观赏核心区。我市以牡丹产业为主导,创建了牡丹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牡丹省级农高区),以科技创新推动打造省农高区样板、全国性的牡丹科技创新中心、牡丹精深加工、牡丹产业融合发展、牡丹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

“这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保健食品批号的牡丹产品,牡丹籽油实现从新资源食品到保健食品的转变。”在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各种牡丹特色产品琳琅满目,总经理许强拿起一瓶牡丹籽油软胶囊向记者介绍,尧舜牡丹申报的牡丹籽油软胶囊通过审批,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产保健食品注册证书,对牡丹产业的发展起到里程碑式的推动作用。

牡丹省级农高区创建之初,我市就将完善科研激励机制、提升产业研发能力作为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培育企业的研发和科技创新能力。目前,牡丹省级农高区拥有牡丹标准化种植基地700亩,聚集52家牡丹深加工企业,其中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就有9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8家。

尧舜牡丹经过多年发展,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牡丹产品深加工行业龙头企业,产品种类140多个,涵盖了保健品、化妆品、特膳食品等多个领域。“牡丹全身都是宝,我们建立了牡丹全产业链的循环经济模式,一株牡丹在这里会得到最充分的开发和利用,不会有任何浪费。”许强说。

我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富贵之花”正在向“富民之花”“产业之花”转变。

在牡丹省级农高区,除了牡丹深加工企业,牡丹种植企业也得到快速发展,菏泽牡丹、芍药鲜切花在全国的鲜花市场受到热捧。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鲜花消费也拉动着“花卉经济”快速发展。作为全国重要的牡丹、芍药种植、生产基地,我市在大力发展牡丹产业的同时,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积极推动芍药鲜切花产业成长,花色、花型都不输牡丹的芍药逐渐成为又一靓丽文化符号,全国各地消费者口中的“山东大芍药”逐渐享誉各大花卉市场。

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拥有1200亩芍药种植基地,年产牡丹、芍药鲜切花800多万枝。芍药产品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市场错峰上市,每年5月,芍药丰收的季节,种植基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工人穿梭在田间地头,精心挑选即将盛开的芍药花。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该公司带动众多附近村民增收致富。目前,菏泽芍药种植面积约3万亩,今年预估投向市场的鲜切花超过6000万枝,占到全国市场5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芍药鲜切花生产基地。

牡丹省级农高区于今年1月29日正式批准建设,园区以牡丹产业为主导产业,重点布局建设“一心、一带、两园、五区”,进一步突出产业特色,构建主体功能互补、利益联结紧密、产业链条贯通的现代新型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以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产业为主的现代牡丹产业集群。

目前,牡丹省级农高区核心区详细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菏泽市农高区城乡冷链物流建设项目、中国牡丹文化传承创新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牡丹精深加工链条进一步稳固,良种繁育取得重要突破,集聚一批牡丹高新技术企业,园区已成为驱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通过五年建设,园区将打造成为全国牡丹科技创新中心、全国牡丹加工出口示范基地、全国牡丹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和山东省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样板区;构建“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和文化旅游”等四大产业集群,形成特色鲜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先进、示范作用显著的园区发展新格局。

菏泽牡丹栽培历史悠久,始于隋,兴于唐,盛于明清,“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闻名遐迩。目前共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80个品种,是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生产、繁育、出口基地。2021年全市牡丹产业产值达到98亿元,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

立足资源禀赋,菏泽走出了一条以观赏牡丹、油用牡丹和药用牡丹为主的牡丹产业化发展之路。从一朵花到牡丹全产业链,实现立体综合性大开发,让曹州牡丹“绽放”出绚丽的产业之花记者 张啸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