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奋斗者正青春  > 正文

李志威:三年拼搏“跑”进北大

作者: 彭传军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7-28 10:01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正在家里,当时很开心也很激动,感觉自己辛苦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没有辜负自己的教练和家人。”谈及自己被北京大学录取,家住东明县陆圈镇李庄村的李志威高兴地说。7月21日,记者在东明县职业中专操场看到,身着红色背心和黑色短裤的李志威正在训练,在与记者交谈中,这个17岁的少年还有一些羞涩。谈及自己被北大录取,李志威仍激动不已。

2019年,李志威因文化课成绩不理想,参加东明县第一中学体育特招考试时,仅获得200米第三名的成绩,未达到录取要求,遗憾落选。随后李志威去了东明县职业中专,立志通过体育生的特长来考上心仪的大学。

虽然生活有些波折,但他坚信勤能补拙,李志威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就钻研起跑技巧,集训三个月后,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百米成绩也从原来的全省170多名,突破到了全省第二名。之后,用他自己的话说像是打开了“任督二脉”,在山东省锦标赛、菏泽市运会上一次次刷新成绩。经过磨炼和成长,2022年2月26日,李志威参加了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测试,百米成绩10秒64,创造了北京大学高水平测试的最高纪录。

“虽然我是从中专上的北大,但是我觉得不是所谓的逆袭,这离不开教练、学校和家庭的支持。”说起教练,李志威表示非常感谢,对自己不论是生活还是训练帮助都特别大,“有时候他家做好吃的,都会给我打电话,让我去他家吃饭。”

谈起家庭的支持,李志威对两个姐姐非常感激,经常电话关心鼓励,尤其是对二姐更是感激。三年的职业中专,李志威穿了五双钉子鞋,其中四双是辍学打工的二姐给买的,一双鞋1000多元,每一双鞋都是二姐的半个月工资。

东明职业中专光速田径队总教练郝振伟告诉记者:“志威当时中考失利,我做了很多工作,劝说他来这里跟我学体育,当时没想过考北京大学,只想考个本科,让孩子有个出路。”谈及对学生的教育,郝振伟说,每个体育生都有自己的个性,教练组会考虑到孩子的心理,然后给予最大的帮助。

郝振伟说:“李志威每次训练结束后,都会找到我,问我怎么才能做得更好。在报考北京大学的时候,也遇到了曲折,因为2月份我们在南方集训,行程码被列入了高风险地区,去北大没办法入校测试,学校通知我们改天补测。从北京测试回来之后,也见识到很多高水平的运动员,我们调整心态和增加训练时间,结果对于我们来说都很满意。”

“目前中职学校从单纯的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东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建峰说,面对新形势,学校及时更新办学理念,就是办适合教育,多样化成才,大力抓好职教高考、技能大赛特色教育,多途径育人,使学生人尽其才,人人出彩。

李志威告诉记者,他将在不久后,代表菏泽参加山东省中学生运动会和山东省省运会。所以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他便回到了训练场上。

记者在操场上看到,除了李志威外,他的队友们也在努力地训练中。霍敏是李志威的队友之一,过了暑假就上高一了。她在2021年的山东省锦标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谈及自己的学长被北大录取,她说:“平时和李志威一起训练,感觉他非常努力,今年考上了北大,很为他感到高兴,希望我好好训练,和他一样取得优异成绩。”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17岁的李志威还没有具体的概念,但对于跑步,他有着更明确的期待,那便是好好训练参加下一届全运会。就如同他自己在2022年3月6日下午发布的朋友圈文案那样:北京大学不是终点,是梦的起点。

据了解,李志威曾在2021年10月20-22日在济宁举行的全省田径锦标赛上,获得男子甲组200米决赛亚军;2021年10月30-31日在济南举行的2021年U系列田径联赛(山东赛区)上,李志威一举夺得男子U18组200米冠军和男子U18组100米亚军。

文/图 通讯员 刘汉功 王恩标 记  者 彭传军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