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一枝一叶总关情 关于舆情领域的思考碎片

作者: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2-09-08 12:48

弹指一挥间,芳华尽释然。掐指算来,笔者可以算得上是位老舆情工作者了,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进入宣传战线就接触这项工作,一干就是二十余年,其中的风云变幻尽收眼底,酸甜苦辣皆尝个遍。而今年近退休,串联了一些零星记忆碎片,形成了些许思维符号……

简言之,目前舆情有这么几个特点,表达方式更为自由,更具客观性真实性、广泛的参与性、突发性、无限扩大性,对事实不负责任的报道和评论误导舆论,对事件的肆意夸大引发大众消极情绪等等。近年来,针对舆情建立了相应机制,及时客观公布真相、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反应速度明显加快。但这与形势发展的要求还不协调,仍存有一些遗憾。要么无视媒体炒作,对报道和质疑采取“鸵鸟政策”;要么回应空洞缺乏针对质疑的内容,应付性措辞反而引发不满情绪;要么一回了之、束之高阁。要知道,一次回应很难将事情说清楚、讲明白,事件后续情况为关注者所期待,悬而未决往往引来更多的“唳气”。

当前利益格局不断调整,各类矛盾相互碰撞,思想观念复式叠加,一些人比较倾向于通过低成本的互联网表达诉求,于是“网流”涌动,舆情高发频发形成常态。民生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动辄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其舆论热点大多集中在教育、医疗、住房、价格、收入、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乡村振兴事关“三农”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心系百姓健康,价格与收入将奏响千家万户的“锅碗瓢盆交响曲”。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应用,舆情呈现下延态势,乡、村、城中村以及城乡接合部成为舆情的又一高发区,尤其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基层逐渐成为现实利益冲突、矛盾激化较为频繁的“楚河汉界”。积极创新新兴媒体舆论氛围下的基层管理工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的素质和水平,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不失为化解基层舆情风险所要采取的应有之策。

对引发舆情发酵的主客观因素进行归集和“靶向”,以增强舆情预警的精准度。每有大的举措和活动前,应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舆情风险,细致评估做足预案,做好舆情应对“实战演练”。学会适应风险和挑战,破除传统的不理与不屑的思维定式,面对“黑云压城”定力凸显、不卑不亢,表现出不慌、不怕、不躲、不拖、不堵、不抗的良好素养。舆情突发后,镇静而坦然地接受有助于理性客观化解。面对一边倒式的舆情“热浪”,勇敢面对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相对质疑,四处躲藏、推三阻四,只会催生舆情裂变,令谣言“飞入寻常百姓家”。尊重客观事实,准确全面调查事实真相,由线下决定线上,由实情决定舆情。敬畏民意,以平等对话方式,加强沟通交流,“活血化瘀”,解疑释惑。有图未必有真相。为不受媒体和舆论裹挟的影响,必须在客观、全面还原事实真相的基础上,彰显法治和公平公正的威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互动,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立体化多形式开展舆论疏导。第一时间抢占舆论制高点,做到关键时候不失语,向社会提供全方位信息,让谣言止于智者。

要着力突出发现和疏导“两手抓”“两手硬”。加强对相关舆情的发现力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准确把握社会心理情绪,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探索把握舆情生成发展的深层次规律,分析汇总信息动态,对事件性质特点、舆情发展走势做好预测预判。加大数据采集量,提高数据精准度,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做好线上线下的统筹协调、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统筹协调、上下左右的统筹协调。大力弘扬真善美,强力鞭挞假丑恶,积极唱响“主旋律”,努力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切实传递准确信息,直面群众合理诉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以开放的心态做好信息发布,将旁观舆情事件的消极心理、激愤情绪扭转至积极期待和密切配合的良性轨道。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指示精神,既要正确面对“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又要时刻关注“低级红”“高级黑”等形形色色的舆情风险。

舆情来源于现实,有些突发事件之所以跨度长、反复炒,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忽略了线下问题的有效处置,即便采取“硬核”手段暂时平息,然一旦遇到新的“燃点”,立刻又会“死灰复燃”,再现“烫手山芋”。这就需要职能部门在出台相关文件制度和遇到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时,一定要广泛听取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兼收并蓄,坚决杜绝“牛不喝水强按头”的舆情事件历史重演。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