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喜迎二十大  > 正文

建队伍聚人才 凝共识聚合力

作者: 臧伟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11-29 10:30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臧伟

自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九年来,全市组织、统战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凝共识聚合力,全市组织、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九年来,一是坚持教育培训筑根基。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培训干部90余万人次,凝聚起发展共识,树立起政治意识。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激活力。创新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薪火工程”,储备了一批“80”后优秀县科级年轻干部,为我市事业长远发展、推进“后来居上”注入了强劲势能;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8个部门,精心选择11个重点岗位的中层正职,实施跨部门交流轮岗,打破了干部管理传统思维,激活了干部队伍活力;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面向全国公开选拔5名市属国有企业正职领导,拓宽了选人新路径,促进了企业新蝶变。三是坚持破解难题夯基础。积极探索创新,通过盘活用好农村资源资产、开展土地规模化经营或托管运营、强化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探索实施城镇基层为民服务工作新机制,着力构建了党建引领、多元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积极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四是坚持聚集人才建高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团队)1500余人;大力推进返乡创业,全市累计返乡创业就业超过40万人,持续擦亮人才服务品牌,打造温馨贴心的服务环境,人才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全市组织、统战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奋进、担当作为,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实现后来居上目标提供坚强的保证。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这个根本,着力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指出,“要抓好党的建设”。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和“魂”。持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对山东、对菏泽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教学重要内容,纳入党员集中培训轮训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高素质专业化这个目标,全面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指出,“要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总书记要求,必须坚持政治素质把首关,聚焦“日常研判、考察识别、年度评估、结果运用”四个维度,进一步深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大力选拔对党忠诚、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的干部;必须坚持实干实绩树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激活力,持续推进市直部门单位中层正职交流轮岗,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薪火工程”,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为困难者解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三是树牢大抓基层这个导向,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针对推进乡村振兴就村抓村、单打独斗问题,加快推动覆盖多村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通过在片区设立功能性党委,形成党建联盟,助推产业、治理和服务融合;针对多村搬迁安置区治理难问题,通过构建“乡镇党委—安置区党组织—网格(专业)党支部—党小组”组织体系,建立“新村党组织+网格(专业)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联户”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推动安置区治理精准融合;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管理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通过成立行业党委、建设暖心驿站、搭建载体平台等,不断形成管理规范有序、服务高效有力、动能充分激发的良好态势。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着力做强国有经济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做优5项基层治理服务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四是实施人才强市这个战略,切实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总书记在视察菏泽时要求“要坚决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后劲”,为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产才融合”力度,不断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围绕“231”特色产业体系聚集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进一步打造“归雁兴菏”品牌,充分发挥返乡创业服务站、招才引智工作站、创业园区等平台载体作用,激励外出创业人员热爱菏泽、奉献家乡、返乡“再创业”;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持续创新人才医保服务方式,深入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推行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积极开展人才政策兑现和表彰宣传活动,不断打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

五是健全大统战这个格局,不断推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悟,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统战工作;组织动员各领域统战力量,积极参与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疫情防控、助推“双招双引”、投身慈善公益、加强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增添发展动力;聚焦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民营经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找准着力点、盯紧敏感点,突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好政治、社会、意识形态“三个安全”。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