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喜迎二十大  > 正文

奋力扬起全市产业发展的“龙头”

作者: 郝丕进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11-29 10:30

市委副秘书长、市现代医药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郝丕进

谆谆教诲重如千钧,殷殷嘱托激励奋进。九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后来居上目标,紧紧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谋划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全流程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精准点燃了重点产业突破的引爆点。生物医药产业十年蓄力、三年成势、聚变增长,规上生物医药企业营收三年翻番。业态一流、产业一流、模式一流的现代医药港拔地而起,两年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12个、超过全省五分之一,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高端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加快塑成。

一是打造一流平台,世界工厂呼之欲出。坚持把平台建设作为集聚科创资源、承载优质项目的重要抓手,聚力打造现代医药产业“一港四园”,形成了一核引领、错位互补的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格局。着力推进山东省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药物研究中心、GLP实验室和CMO、CDMO平台,在车间个性化订制代建、药号申请、股权投资、上市辅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睿鹰集团在全国首创医药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共享平台模式,将生物制药所有生产模块分解为109个标准化制造单元,新药产业化周期可压缩90%、节约成本三分之二,实现了“科技在全球、孵化在菏泽,资源在全球、产业在菏泽”。

二是做优发展环境,优质项目积厚成器。坚持把转变观念、优化服务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围绕山东二叶65个药品文号跨省转移,省市两级打出审批“组合拳”,对药号打包“捆绑”、集成受理,不到两个月完成了药号转移。受优良环境感召,又成功招引仁福、药坦、复星药友等一批优质项目。医药港更是叫响“只要项目园中建,一切手续我来办”的服务品牌,坚持“专业化”精心服务,专门设置编制招引高端专业人才,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坚持“降成本”暖心服务,为入驻企业集中配套各类生产生活服务,全方位为企业降成本、减压力。两年时间签约项目47个、合同总投资近150亿元,合同引进药品文号191个,其中创新类药物文号15个,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近岸蛋白累计完成产值7亿元,简道制药正式投产,知和大药厂、鸿泰制药、泽宇生物等7个项目即将陆续投产,医药港正在进入收获期。

三是完善产业生态,集群效应加速释放。注重“杠杆撬动”,设立10亿元的现代医药港产业股权投资母基金,与兖矿、山蓝资本、乔贝资本、睿鹰集团等建立4支产业发展基金,成功撬动上海奕谱科技“全癌”筛查试剂、苏州近岸蛋白质等创新成果落地。创新“离岸”理念搭建科研平台,在北京、上海等地建设离岸创新中心,实现了借发达地区的“地”育菏泽的“苗”;创新“整合”理念招才引智,建立“人才库”和人才直通企业“旋转门”,主动对接高端人才开展合作。高标准建成运营上市许可持有人总部基地,完成国色天香、精工智造等6大功能布局,打造了全要素供给、全资源保障、全流程服务的一流产业生态圈。

作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有三点体会尤为深刻。第一,总书记嘱托的闽东精神是后来居上的不竭动力。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大力弘扬不耻落后、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打破了菏泽“人穷志短”的思想禁锢,扭转了“靠后躺平”的陈旧面貌,让敢于发展、敢于领先、敢于提速成为菏泽人的精神特质和共识共为,引领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第二,质量效益是菏泽发展的根本出路。越是资源短缺、要素趋紧,越要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坚定不移发展既好看又好吃的产业,持之以恒强产业、兴财源,坚决走好菏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第三,改革创新是破题开路的关键一招。生物医药产业突飞猛进,靠的就是改变传统发展模式,用改革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建机制、搭平台、招项目、引人才、优环境。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善于“穿新鞋走新路”,以改革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宽视角、更大格局、更高标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现代医药港建设,奋力扬起全市产业发展的“龙头”。一是聚焦聚力高质量“双招双引”下功夫、求突破。瞄准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培育上下游齐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二是聚焦聚力高水平项目建设下功夫、求突破。及时掌握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全面抓好土地征用、资金筹措、项目手续办理等工作,保障项目顺利落地、尽快达产。三是聚焦聚力高层次总部经济下功夫、求突破。持续优化总部经济支持政策,完善总部企业招商项目库,锚定建设全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先行先试产业基地的目标,全面落实平台、政策、基金等要素保障,努力提升医药港绿色GDP的比重。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