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喜迎二十大  > 正文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加快科技创新

作者: 李湘平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11-29 10:30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李湘平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菏泽视察指导工作,为菏泽发展精准把脉、定向引航,提出了“后来居上”的殷切期望,为我市“奋力赶超,跨越发展”确立了总定位、总遵循、总航标。九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于担当,奋力赶超,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强党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GDP增速等多项经济指标走在了全省前列,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为早日实现“后来居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九年来,作为我市工业战线上的一名企业负责人,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实现“后来居上”征程中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科技创新,抢抓发展机遇,贡献东明石化力量。

一是综合竞争力显著提高。九年来,炼油产能迅速扩大,原油年一次加工量、销售收入实现“翻番”;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上缴税金、地方财政贡献分别增长了10倍。产业链不断完善,20万吨/年聚丙烯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被评为我省C3链主企业,顺利完成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物流更具竞争力,相继建成了2000万吨日东输油管线、30万吨港口码头、500万吨铁路专用线、120万立方原油保税仓库等物流体系。石化园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二是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在‘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投巨资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开展了原油直接超级催化裂解制烯烃(简称“UPC技术”)工业化研究。目前已完成5万吨/年工业化试验,经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专家鉴定,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所开发的专用催化剂属世界首创,技术总体水平国际领先,已具备产业化示范条件。“十四五”期间,我国乙烯规划产能约3800万吨,如果50%的规划产能采用UPC技术,每年可减少原油消耗约1.1亿吨。

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多个文件明确支持该技术推广应用。特别是今年以来,UPC技术引起了国务院领导、国家发改委、省政府、省发改委的高度重视,支持我们建设30万吨UPC科技试验装置。目前,30万吨级工艺包正在编制,近期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三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始终秉承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宗旨,坚持纳税报国、反哺社会,实现企业发展成果与国家、社会、员工的共享。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捐款12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今年菏泽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我们积极履行“打造千亿企业,造福一方人民”的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明石化进军“世界500强”的宏伟“强企梦”一定能够实现!我市“后来居上”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