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喜迎二十大  > 正文

积极融入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作者: 徐文芹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11-29 10:30

菏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市属企业外部董事 徐文芹

近年来,市属国资国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以建立规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为抓手,深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打通了一批阻碍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实现了市属国资国企从小到大的华丽转身。

一、锐意进取求突破,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九年来的发展历程,我市国企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明显加速,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显著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破题,外部董事、财务总监实现全覆盖,“三项制度改革”成绩突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慎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改革成效显著,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全市国资国企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快构建,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优势进一步彰显,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属国企充分展现责任担当,承担了长江路快速通道、市立医院东院区、现代医药港、城区供水供热等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能力进一步增强。近五年,市国资委监管的市属一级企业从5户增加到14户,资产总额从2016年的133.3亿元增加到2301亿元,所有者权益从31.2亿元增长到1160.2亿元,分别实现了16.3倍、36.5倍的增长。

二、凝心聚力谋新篇,菏投集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菏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决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后劲”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奋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2013年至2021年,菏投集团总资产年均增长28.12%,净资产年均增长28.05%,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1.19%,利润总额年均增长8.71%,缴纳税金年均增长15.44%。截至2022年6月末,菏投集团合并口径资产总额600.12亿元,净资产357.07亿元,资产负债率40.5%。2019年至2021年,全资控参股企业分别上缴税金16.04亿元、11.51亿元、16.5亿元;今年上半年,全资控参股企业合计上缴税金16.56亿元。

菏投集团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务虚谋实,接续奋斗,特别是2020年调整功能定位以来,深入探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展路径,完成了AA+信用等级评定,实施“直投+基金”双轮驱动战略,牵头发起菏泽首支10亿元规模的菏泽聚融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开展融资租赁、发行中票、银行贷款、筹备PPN项目等多渠道融资,并向多家市属国企提供资金支持,以实际行动赋能市属企业协同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导,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建成全省首个5G联调联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深入贯彻“人才兴菏”战略,成立菏泽人才集团,为我市经济社会全局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稳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先后组建菏投润和、菏投云海、菏投广云等混改企业,业务领域涵盖了能源、民生、金融、基础设施、人才服务等五大板块,为服务全市构建“231”特色产业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锚定目标再发力,积极融入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为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市属企业外部董事,将同市属国资国企全体干部职工一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外部董事职责,体现出资人意志,维护出资人权益,积极为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