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喜迎二十大  > 正文

为建设教育强市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 李爱华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11-29 10:30

牡丹区第二十二中学校长 李爱华

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1月26日视察菏泽时的重要讲话,依然心潮澎湃,倍感光荣与亲切。今天的菏泽,经济腾飞,政通人和,百姓安乐,我们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期待和嘱托。总书记最惦记的是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最让人感动的是,总书记认为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是教育,他说,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九年后的今天,我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重温这些话语,亲历菏泽经济腾飞、教育蝶变,内心感到无比的温暖与幸福,感到拥有无比强大的信心与力量。

九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充实教育资源和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督促各县区主要领导当好“教育书记”“教育县长”。市人大、市政协定期对教育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全市各级教育资源持续增加,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高。

针对历史欠账相对较多的实际情况,菏泽大力实施了“全面改薄”工程,2014-2018年期间,共投入资金102.9亿元,建设校舍533.2万平方米,建设运动场837.9万平方米,购置设备19.44亿元,实现了“农村最美的建筑是学校”的目标。2021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到137.68亿元,比2013年增长93.29%。

2017年,全市各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圆满完成教育扶贫攻坚任务。健全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深入开展失学辍学儿童清查甄别工作,纳入信息化台账管理,于2020年上半年实现建档立卡儿童、残疾儿童、低保困境儿童失辍学清零。全面落实资助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共为56.1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8.2亿元。持续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教学基础条件,加快黄河滩区学校建设,建成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学校65所。我和其他校长一样,办公桌上放着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名单,他们的冷暖、健康和学业,牵扯着全校教职员工的心。

全市加大教师补充力度,2013年以来,共补充教师2万余名,其中70%的新招聘教师分配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促进了城乡师资均衡发展,极大地缓解了农村教师紧张的现状。在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强校带弱校方面探索出有效策略,集团化办学模式取得扎实成效。以牡丹区为例,成立了二十一中、二十二中、区实验小学、第二小学等优质品牌教育集团,实现校际之间优势互补、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2022年从带动城区薄弱学校发展到带动农村薄弱学校,二十一中教育集团带动何楼学校,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带动李村中学,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带动吴店张楼小学,这种带动方式将陆续展开。集团总校派出管理干部,和分校共用管理文化、德育路径、教研策略、课堂范式,迅速扭转了原学校的困境,为建设农村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探索出有效的路子。此外,牡丹区成立了14个城乡发展共同体,在学校管理、教学教研、教育评价、教育资源等方面进行城乡深度合作交流,促进了城乡学校的共同提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刻,菏泽每一名教育工作者将始终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建设经济强市、教育强市为目标,扛改革大旗、走创新之路、树质量品牌,在推动菏泽高质量发展中争做区域教改的探路者和试验田,为建设经济强市、教育强市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