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喜迎二十大  > 正文

保持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作者: 刘兆立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12-01 09:51

刘兆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我们党从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中得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保障,是对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的传承创新发展。所以,只有深入学习领会“三个务必”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才能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三个务必”本质内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永恒课题。中国共产党自诞生那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和终身追求,是我们党“赶考”的永恒课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到抗日的烽火战场,从革命和建设的探索到改革攻坚,从脱贫攻坚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党百年来所做出的一切探索、付出的一切努力、作出的一切成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赶考,永远在路上,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就要厚植为民情怀,坚持为民造福的本质要求,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方能保持初心不改、使命长存。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是我们党不断进取,取得成功的法宝。唯有艰苦奋斗,才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我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还将面临严峻复杂的局面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前行的征途上尚有不少“娄山关““腊子口”有待突破,我们还远没有到歇歇脚、松松劲的时候,更不能有“躺平”心态,必须接续拼搏、努力。唯有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才能担负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史。正因我们党发扬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才无惧雨骤风狂,把奇迹镌刻在时间的年轮上。斗争精神始终贯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我们党就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壮大,在斗争中得到磨砺并不断走向成熟,在斗争中赢得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不断传承的红色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斗争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党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各种风险的挑战和考验。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任何奋斗目标的实现,唯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突破困难和挑战,赢得胜利。

二、“三个务必”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清醒剂

“三个务必”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体现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种坚定的革命性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直面“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过不懈努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新征程上,我们将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和考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只有勇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才能在自我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经验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三个务必”就是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清醒剂。

三、牢记“三个务必”, 保持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一)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清醒和坚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唯有心中有信念、有理想才能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保持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历史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党员干部只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才能不为纷杂乱象所迷惑,不为任何困难所动摇,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二)强化宗旨意识,保持责任清醒和坚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向全党提出:“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时代在变化,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变。群众利益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自觉践行好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多交知心群众朋友,多一些“泥土味”“汗水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在基层一线寻找答案。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

(三)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思想清醒和坚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唐代诗人杜荀鹤的“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告诫人们不可精神懈怠,要有忧患意识。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会面临胜利骄傲的情绪、各种风险挑战、精神懈怠的危险,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保持行为清醒和坚定。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务必敢于斗争,就要始终坚定斗争意志。针对不敢斗争的“恐惧症”、不愿斗争的“软骨病”、不会斗争的“无能症”,我们必须强化对斗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深刻把握,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强大斗争意志同前进道路上出现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作斗争。务必善于斗争,要拥有过硬的斗争本领和娴熟的斗争艺术,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得来的。为此,党必须注重在斗争中历练干部,在斗争中考验干部、发现干部,使每一名党员干部练就铁脚板、铁肩膀,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保持行为清醒和坚定,谱写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菏泽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