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第八届菏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 王广莲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发表时间: 2022-12-08 11:00

王广莲,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7月出生,1994年7月毕业于莱阳农学院,大学本科,农学学士。现任曹县农业农村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农艺师。27年来,一直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坚持以“学会诚实守信,做到诚实守信”为行为准则。用诚信来面对每一位农民、合作社、企业。尽心竭力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做贡献。在平凡的事迹中却透着点点感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日常的生产、工作中,处处率先垂范,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答应群众的事情都努力做到,领导安排的工作认真完成。在工作岗位上她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粮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理想信念是行动的先导。王广莲一向爱岗敬业,钻研业务,深入生产一线,吃苦耐劳,责任心强,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一贯作风正派,能严守法律法规,热心服务基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学习党的会议、决议精神,坚持看新闻报道,了解国家大事和百姓心声,来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工作技能、奉献精神,提高自己的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王广莲多年在单位的四德榜上占据首位。

忠于本职工作 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王广莲长期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农业有害生物灾害预警及防控技术推广与研究,从事科技承包、技术培训、新成果新技术的推广。由于全身心奉献在田间地头,王广莲积累了宝贵的资料,为群众解决很多生产问题,取得显著成绩。王广莲是山东省农学会会员、山东植保学会会员,2018年8月被山东省农业厅聘为“山东省农药经营许可审查专家”,2017年8月至今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聘为“农业科技特派员”,是山东省首派的荷兰交流先进农业科技的学者;2017年王广莲被评为山东省农业重大病虫害防治先进个人,连续3年被评为山东省棉花“先进工作者”,多次评为菏泽市“三八红旗手”、菏泽市“巾帼女英雄”;2019年被评为“菏泽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曹县第八批科技拔尖人才” ;2020年被评为“全国农药推广先进个人”,曹县被评为“全国农作物病虫统防统治百强县”和“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

勇于开拓创新,做好本职工作

农技推广是乡村振兴的“硬动力”,王广莲每年答复、解惑群众农业生产问题200多人次,调解农药、种子等纠纷30余起。年发布病虫情报20余期,准确率在95%以上。正确指导我县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每年挽回粮食损失约15万吨。近3年主持实施小麦“一喷多防”统防统治面积1240万亩次;玉米“一防双减”飞防229万亩次;花生“一控双增”统防统治10.6万亩次,亩增产均达10%以上,实现了农药零增长,目前曹县统防统治面积已达46%,位于山东省统防统治工作首位。成功举办省、市级统防统治现场会20余次。农民日报、山东电台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植保站及本人均受到省级表彰。同时推广农药无公害技术562万亩,挽回经济损失1285万元;推广优质芦笋栽培及无害化治理技术10万亩,获经济效益76383.16万元;推广效高、低毒无公害药剂面积240万亩次。推广效果显著,为农业的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致力科研项目 勇于开拓创新。

在常年累月的实践中,王广莲积累了大量病虫资料,仅测报科技档案达600余卷,通过历史资料和植保新技术的应用,预报准确率不断提高。参与制作“病虫电视预报”20余期,介绍60多种病虫草害得发生规律和防治措施。每年引进新技术2—3项,推广应用病虫综防技术规范。主持参与多项科技攻关项目,承担科研项目7项,获全国、省、市农牧渔业丰收奖8项,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12项。在核心刊物上发表《甘薯绿色高产高效种植技术》《花椰菜的主要病害及防治技术研究》《马铃薯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浅谈辣椒栽培的新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绿色植物理念下的病虫害防治》《现阶段植保机械和施药技术研究》《加强农业植保工作的重要性和措施》《农用植保无人机的研究现状及趋势》等文章20余篇。组织并制作了多种作物病虫防治技术影像资料,参与制定了芦笋、黄瓜、辣椒等蔬菜GAP,发布了山东省地方标准。发布了麦冬、芦笋病虫害防治的山东省地方标准。为农业的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推广应用效益显著。

发挥知识水平 做好指导和培训

王广莲主编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材,主办新技术培训27期,连续5年举办农民田间学校150次,培训农民5万人次。培训中、初级技术人员三千人次。召开各级病虫害防治现场会30多次。每年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录制专题讲座10余次,举办科技110,开展热线服务,印发明白纸2万余份,技术咨询1.5万余人次。常年坚持下乡服务,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直接为农民提供服务信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促进了农作物病虫防治整体水平的提高,为粮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农业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让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保持党员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她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诚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凡是想在前、干在前,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生时间之早、程度之重,历史罕见。她作为农业大县的首席专家,带领植保站协调各级部门,及时准确监测条锈病发生动态,发动全县各级部门和群众参与应急防控中。防控条锈病的日日夜夜,王广莲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白天在指挥防控现场,晚上写总结汇报材料和计划,经过50多天的日夜奋战,成功遏制条锈病的蔓延,把损失降到了最低。5月16日省市督导组高度赞扬曹县条锈病防控取得的成绩,发出由衷地感慨: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多年来,王广莲始终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公道正派,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埋头苦干,忘我工作,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盼,在平凡的农技推广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事业,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先锋模范形象,为粮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