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点赞菏泽  > 正文

朱启舜:爱管“闲事”的耄耋老人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2-01 09:59

春节期间,朱启舜老人显得特别忙,伸手家务事不多,干得多是“大家事儿”,例如打扫楼道卫生、宣传防火常识、禁止燃放爆竹等。“让大家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是我最大的心愿!”朱启舜老人说。

耄耋之年的朱启舜是单县终兴镇朱双楼村的退休教师,从韶华到暮年总爱管“闲事”,修桥补路、扶贫济困、预报天气、保护环境、宣扬善事,被评为“山东道德模范”“山东好人之星”等,其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省五好文明家庭”等。

几年前,朱启舜和老伴李秀芹被子女接到单县县城居住,面对新环境、新生活,人生地不熟的朱启舜一下子成了“闲人”,这可把爱管“闲事”的他憋坏了。

经老朋友引荐,朱启舜兴致勃勃地住进了孔子学堂,成了不要报酬的文化传播志愿者,负责管理学堂的事务,每天清理室内外卫生、整理图书阅览室、编写宣教材料、培训传统文化、组织开展爱心活动,还给居民读书阅报,一天到晚不识闲儿,干得兴高采烈。

两年后,显得力不从心的朱启舜离开了孔子学堂,专心在上海花苑小区的家休养身心。然而,作为“闲人”的朱启舜又闲不住了,当起了楼道的义务清洁工,不光打扫楼梯,还擦拭扶手,时常清理邻近的楼道口。这样的“闲事”,朱启舜一管至今,已近10个年头。

朱启舜还把“闲事”做到了小区邻近的幵山景区,每天趁着散步健身的机会,沿途捡拾白色垃圾、掩埋动物粪便,还会培育花草、劝导不文明行为。就这样,朱启舜在幵山景区做义工已近10年,至于管了多少“闲事”,他自己都记不清了。景区管理部门想给朱启舜开工钱、发奖金,均被他婉言谢绝。“其实这样的‘闲事’我也没有白干,得到了最好的回报,比工钱、奖金还珍贵,这就是好心情、好身体!”朱启舜激动地说。

朱启舜还到不远处的永顺国际花园、舜和雅苑小区“闲步”,不仅顺手捡拾垃圾,还修补道路的坑洼、清理影响通行的障碍物,成了该小区的“荣誉居民”。他还把“闲事”管到了别人家里,却得到了啧啧赞许。原来,永顺国际花园小区居民杨爽是理发员,给老人理发剃须仅收5元钱,比外面理发店少了15元,深受居民称赞。作为杨爽的常客,朱启舜看到一些老人在理发室抽烟,使杨爽颇受二手烟的危害,但其又不好意思劝阻。于是,朱启舜写了“禁止吸烟”的告示,张贴在理发椅子的对面,并婉言制止,杨爽由此摆脱了烟雾缭绕的环境。杨爽甚为感动,朱启舜管“闲事”的行为受到了不吸烟理发居民的赞扬。他还为理发室赠送报纸刊物,引导等候的顾客阅读,书香气、笑语声充满了不大的公共空间。

朱启舜老人还参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看望慰问鳏寡孤独老人,捐款捐物救助困难家庭,用一颗永远年轻的心温暖我们的社会大家庭。“只要我活着,我就会把‘闲事’管到底、干到底,为文明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朱启舜说。 

通讯员 刘厚珉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