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改革创新 无中生有 菏泽现代医药港快速崛起

作者: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3-02-28 16:30

改革创新 无中生有 菏泽现代医药港快速崛起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菏泽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为菏泽发展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近年来,菏泽按照总书记对菏泽“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有本地特色的产业体系和竞争优势”的重要指示,加快构建“231”特色产业体系,把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首选核心产业精心培育、全力打造。特别是2020年8月,拿出最好的位置,规划建设占地4平方公里的现代医药港,运作先进理念、配套完备设施、进驻优质项目,从500万元启动资金起步,第一年就实现税收7000万元。目前已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150亿元,其中不乏基因工程、高端创新药等大项目、好项目。相比发达地区,菏泽在政策力度、资源配套、产业基础上并不占优势,更加注重以改革创新思维推动工作,全力做好“新”文章,以灵活的机制办法形成特色优势。

创新招商方式 全力塑成产业聚集“新优势”

在用好传统招商模式的同时,注重加强招商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方法创新。比如,“杠杆撬动”,与兖矿、山蓝资本、乔贝资本等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募资总额30亿元、投资项目26个,成功撬动上海奕普科技“全癌”筛查试剂、苏州近岸蛋白质等创新成果落地。比如,“筑巢引凤”,坚持融合化运营理念,实行“园区共建、设施共用”,为企业提供标准化厂房租售和个性化订制代建,让企业拎包入住、轻松创业,直接吸引了南京知和大药厂、菏成药业、诺菏药业等项目落地。比如,“链式引入”,注重围绕产业链延伸,挖掘项目上下游企业、合作伙伴,取得“招一个、带一串、成一片、建一链”的效果。比如,“做媒联姻”,敏锐捕捉项目、企业各自需求信息,主动牵线搭桥、促进联姻合作,然后打包引入。像了解到上海公卫于文强教授“全癌”筛查诊断试剂项目和迪安诊断项目双方需求后,主动促成合作,联合入驻医药港。

创新搭建平台 全力打造科创研发“新生态”

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努力把科技创新体现在医药港建设方方面面。创新引才理念,坚持“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更加注重目的性和终端环节,在上海设立菏泽离岸(上海)创新中心,科研创新团队成果只要在现代医药港转化,就可以在上海当地免费使用场地、设备,目前已有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王建新等一大批科研团队入驻。突出“整合”概念,深化“人才+项目”模式,主动对接、上门联系高端人才,用产业搭建创新平台,用事业舞台吸引人才。加快平台建设,积极整合市内平台资源,建设新药创新中心。同时,加强与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

创新机制理念 全力构建运行管理“新模式”

主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园区,倡树前沿理念,创新运行模式,通过灵活的机制办法激发了发展动力。比如,坚持市场化运作理念,建立“1+1+N”的模式,中鲁盛源集团公司侧重固定资产投资,医药港产业发展公司侧重产品等无形资产方面投资,同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设立若干支基金或产业公司,三大主体都按照市场化运作,极大提升了开发运营效率。比如,坚持税收导向理念。在引进苏州近岸蛋白、简道制药、知和大药厂、诺菏药业等项目时,都把要实现多少税收作为重要条款写进合同,企业如不能履约达标,也有明确的制约办法。

创新服务链条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提供方便、降低成本,不断提升现代医药港吸引力、竞争力。比如,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始终践行“只要项目园中建,一切手续我们办”的承诺,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重点服务。比如,提供“专业化”精心服务。对提供的服务不仅注重热情周到,还注重专业精准。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现代医药港专门设置50个编制,招引专业对口高端人才,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比如,提供“降成本”暖心服务。注重运用共享理念,为入驻企业提供职工公寓、餐饮商服、物业管理等生活服务,并集中配套检验检测、会务接待、电力维修、污水处理等生产服务,全方位为企业降成本减压力。

以现代医药港为龙头,菏泽形成了与市高新区、定陶区、鄄城、郓城“一港四园、多点支撑”协同发展格局,集中连片、错位互补、协同联动的生物医药产业共同体正加速形成。在现代医药港的带动下,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快速膨胀,规上企业产值三年翻番,去年突破80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千亿,亩均效益达到传统产业的5倍左右。更为重要的是,在探索实践中,菏泽找到了重点产业突破的有效路径,搭好了聚变式增长的基本框架,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