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先模风采  > 正文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记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3-08 09:45

作为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排名第64位的企业,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明石化)在促进我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二十多年前的东明石化还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小企业。企业能够发展成为总资产500亿元、员工8000人的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集团,浸透着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的汗水和智慧。

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企业优秀党委书记”“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并记一等功”“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十大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的李湘平,今年又被菏泽市委市政府授予“菏泽市杰出企业家”称号。

东明石化成立于1997年2月,其前身是始建于1987年的东明县石油化工厂。2000年左右,石化市场跌荡起伏,炼油企业难以为继。此时,东明石化正处在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集中表现出来。原本抗风险能力就弱的企业陷入内外交困之中,面临严重亏损。

大学毕业后,李湘平被分配到东明县审计系统任职,后进入当时的东明县石油化工厂,出任财务处长、总会计师等职务。

“2001年,当时的东明石化濒临破产,我从集团总会计师的岗位上临危受命,接任集团董事长。”李湘平说,没有退路,只能迎难而上。

突破口在哪里?

“改革是动力,创新是灵魂,效益是目标。”李湘平这一总体思路的提出,为东明石化发展注入了活力。东明石化一边迅速组建起团结务实、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一边充分发挥“外脑”作用,聘请了12位国内顶尖级化工专家,建立东明石化“智囊团”,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把脉会诊”,为扭亏为盈奠定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随后,李湘平提出的“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发展”的战略构想,为东明石化确立了“超常规,跳跃式,力争5年进军‘中国企业500强’”的第一个发展目标,明确了“油化并举,油气互补,努力发展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煤化工和精细化工”的发展战略。东明石化走上了快车道。

2003年,东明石化十大项目奠基。集团销售收入过20亿元,实现了“二次创业”后的第一次翻番;随后,呈现出连年快速递增的良好态势。2007年,东明石化首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下属全资子公司恒昌化工在新加坡上市,打开了东明石化海外融资的“黄金”通道,集团销售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在东明石化发展路上有一个关键点,就是日照岚山港到东明石化输油管线的建设,被称为“乌金”通道,也是东明石化的“生命线”。多年来由于油源不足,公司举步维艰,制约着东明石化的发展。2006年,李湘平提出了建设这条管线的设想。

“我们借助山东省政府与中国石油签订《合作备忘录》的契机,与中国石油签署了《合资框架协议》,千万吨输油管线的建设,化解了东明石化原油供给等一系列问题,取得了对外合作的重大突破,东明石化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李湘平介绍,2011年4月,全长462公里,年输油量为1000万吨的日东输油管线投入运行,打开了东明石化通向海洋、走向海外的“乌金”通道;2012年,年产600万吨炼油装置成功投产,东明石化正式成为国内首个进入“千万吨级炼油企业俱乐部”的民营企业。

企业发展,管理是关键。李湘平始终致力于改革创新、优化企业管理。他以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努力目标,以技术、制度和管理创新为核心,以质量、健康、安全“三合一”标准为内容,逐步实施生产和管理流程再造,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母子公司管理体系和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确立了符合东明石化实际的公司治理结构,深化产权体制改革,重视规划,强化职能,倡导创新,在改革中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改革年”“管理年”“创新年”“专业管理提升年”“产效提升年”“科技创新年”…… 李湘平始终坚持“严、细、实、恒”的管理理念,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每年设定一个发展主题,逐步解决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引导企业良性发展。

记者 刘兰英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