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先模风采  > 正文

在守正创新中追求卓越 ——记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菁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3-08 09:45

在菏泽市企业家队伍建设暨菏泽市杰出企业家颁奖大会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步长制药山东区域分管负责人赵菁,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菏泽市杰出企业家”称号。赵菁凭借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用智慧和爱心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步长制药从最初的一家制药公司发展成为如今的步长医药产业园区,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担当。

2001年,步长制药落地菏泽,2016年在沪市A股完成上市。步长制药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发展,以脑心同治论为理论基础,研发、培育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三个独家专利品种,形成了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为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个以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为己任的企业来说,无疑增强了我们继续发展的底气和信心。”赵菁表示。

“药品是用来治病救人的,我们要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去对待,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有效是我们最大的责任。”赵菁说,步长制药始终秉承“专业品质、健康使者”的理念,践行做好药的初心使命,严把工艺流程,保证药品安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制度,用放心产品奉献社会。

目前,步长制药是中成药龙头企业、国内中药独家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赵菁为之奋斗和努力的基石。

“科技研发强是步长制药产品动能,生产制造强是能够保证生产服务的依靠,医学推广强是行业发展的方向。”赵菁说,“科技研发强、生产制造强、医学推广强”的“三强战略”,贯穿于步长制药发展壮大的各个阶段。

2018年起,步长制药开始集中精力进行战略转型,从营销型驱动向产品型驱动的科技型公司转型;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稳步实现生物制药战略规划。

赵菁介绍,当前,步长制药41个产品在36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和上市销售,研发的多个化药、生物药、一类新药也在逐步上市。

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赵菁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深入挖掘现代中医药价值。其中2021年3月获批的宣肺败毒颗粒是全国首批批准的三个经典名方中药新药之一,并纳入了国家工信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药供应保障集中调度产品名单。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2008年,步长制药发起资助了“共铸中国心”大型健康关爱活动。2010年2月,活动正式上升为国家公益项目,步长集团捐资1亿元建立全国性的“共铸中国心基金”,该公益项目已历时15个年头,步长制药赞助和社会各界捐赠累计达9亿元。“同心·共铸中国心”连续15年在边疆民族地区进行健康志愿服务,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设立4个健康学院和健康大讲堂培训点,形成17个学科、11位院士和相关学科领军人才引领下的专业医疗带教培训队伍,扎根边疆,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活动中,赵菁同医疗专家、爱心志愿者一起跋山涉水、辗转于各个偏远藏区。在藏区寺院内建设了开设一间浴室、一间医务室、一间图书室、一间健身房的“四个一工程”;建立“母亲浴室”来提高藏区妇女自我卫生防护意识、减少妇科病的患病几率。

赵菁表示:“企业的成功,源自于自身的努力,更得益于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党。作为受益者,我们时刻心怀感恩,自觉履行责任担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记者 刘兰英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