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先模风采  > 正文

奋楫笃行十七载 赤诚之心担使命——访菏泽市杰出企业家徐文芹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3-08 09:46

在1月28日,菏泽市企业家队伍建设暨菏泽市杰出企业家颁奖大会上,有5位企业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菏泽市杰出企业家”称号。 其中,4名企业家来自民营企业,徐文芹则是唯一一位来自国企的企业家。

作为菏泽市杰出企业家,菏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菏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文芹,在掌舵的17年间,他科学布局、合理施策,并以宏观思维的视角,带领公司从最初的一家企业,发展到如今拥有33家全资控参股企业的集团公司,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2020年、2021年菏投集团连续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蝉联“山东社会责任企业”“鲁企300强”等荣誉。徐文芹也先后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杰出青年厂长(经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实干兴业先锋”“菏泽市干事创业先进个人”“菏泽市优秀企业家”“菏泽市杰出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17年的艰辛付出,也成就了我丰满的人生。”徐文芹说。

“菏投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90年的菏泽市投资开发公司,为正县级事业单位,当时实行企业化管理。2005年我进入公司,这一年,公司开始全面发挥政府投融资主体职能,为我市重大基建和民生工程项目提供融资、担保,代表市政府开展重点项目投资持股,发展开始驶上快车道。”徐文芹介绍,在他进入菏投集团之前,曾在银行系统、国资系统、政府部门工作,不同的工作岗位有不同的收获,25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为他到国企“搞经济”打下了基础。

徐文芹认为,国有企业就要坚定不移地服务于全市战略,切实承担起国企责任。2005年6月以来,菏投集团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自身发展,决策承担、支持、参与了180多个投资、融资、担保项目和企业发展,先后支持菏泽牡丹机场、菏泽大剧院、演武楼、曹州牡丹园、菏泽学院、市立医院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2020年底,菏投集团的发展定位由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向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和市重点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后,他带领集团积极引导国有资本流向民生工程、高新技术、全市“231”特色产业等重点领域,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供资本支撑。 

当前,菏投集团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市重点产业投融资平台,在坚持服务民生的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市国资委赋予的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市重点产业投融资平台职能定位,深化国企改革,既专注自身壮大,也重视协同发展,确保国有资本在流通中实现保值增值。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建设完成全省首个5G联调联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三年内规划建设60MW,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9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2086.4吨,氮氧化物排放1043.2吨;与新能源领域“独角兽”企业(青岛特来电)合资合作,规划建设的1300台充电桩已完成布局定点,每年可提供总充电量3102.5万度,节约燃油1378.89万升,减少碳排放量3.17万吨,助力我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企业发展需要一支干事创业的队伍,要打造充满活力的国企。”徐文芹说,他进入菏投集团后,就思考如何打破传统、增强企业活力。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创新经营管理理念,打破单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传统考核模式,倡导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发展理念,实行年度利润和党建工作、企业规模、发展速度、安全生产、和谐稳定、团队形象等多项指标联动、同步考核。通过创新采取党员量化积分、星级评定、党员示范岗等措施,增强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通过党员干部带动,引导广大员工融入生产经营发展大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活力效率明显增强,各项指标逐年稳步增长。

徐文芹坚持强化科技引领,夯实菏投集团自主创新能力。菏投集团旗下的永恒热力公司作为供热企业,与同方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引进智慧热网平衡调度系统,从安全运行、节能降耗、应急抢险、运行管理等方面,为供热运行提供实时精准、高效科学的技术支持。同时,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获得18项专利,均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外观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同时,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理念,提出选人用人“五个注重”“三个兼顾”“两个努力”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员职工业务知识、党务知识、服务技能、安全生产等培训,深入贯彻“人才兴菏”战略,成立菏泽人才集团,为“突破菏泽、后来居上”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风雨十七载,徐文芹带领集团公司破陈规、求突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国企责任与担当。

记者 刘兰英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