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先模风采  > 正文

踏平坎坷筑坦途
—— 记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承秋

作者: 刘兰英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3-13 09:16

记者 刘兰英

作为全球橡胶助剂龙头企业的领路人,徐承秋在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舜化工)发展的46个年头里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他的带领下,尚舜化工拓荒创业,从盐碱地建厂、工人手工“砸”出设备起步,从国营小企业发展成为拥有47亿元资产、近3000名员工、拥有6大生产基地上市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连续3次被工信部授予“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尚舜化工实现销售41亿元、纳税4.35亿元。

在今年1月28日召开的菏泽市企业家队伍建设暨菏泽市杰出企业家颁奖大会上,今年79岁的徐承秋被授予“菏泽市杰出企业家”称号。

“尚舜化工就是从‘盐碱地’里成长起来的,当时遇到的困难是现在想象不到的。”谈到企业成立之初,徐承秋感慨万千。

毕业于山东化工学院(今青岛科技大学)的徐承秋先在外地工作,后调入单县二中任教,教化学。“当时单县要建一个用地瓜干或者玉米发酵丙醇丙酮的生产企业,我是学化学的,就被借调到企业,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企业建设搁浅,但我不能看着这个企业停工,我留下来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徐承秋说,1977年,在单县东河沟畔,作为唯一技术人员,他带领着30多人开始了艰苦的创业。

“在这30多个工人当中,有两名高中生、几名初中生,还有几名是窑厂工人。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人才,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徐承秋清晰地记着,当时他们到外地企业学习,没有现成的图纸,白天看现场,晚上画图,所需几十吨重的设备,都是工人们一锤一锤砸出来的。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单县有机化工厂建成投产。作为化工厂唯一懂技术的徐承秋正式扎根企业,并于1981年担任厂长。

1998年的体制改革是尚舜化工发展的一个关键点。“我们紧紧抓住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进行了以增强企业活力为核心的国有企业体制改革,从国有体制改成民营性质,促进了尚舜化工的新生和橡胶助剂产业的崛起。”徐承秋介绍,尚舜化工实行股份合作制后,全体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体制改革后的尚舜化工得到快速发展,2007年在新加坡成功上市,2011年改称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徐承秋任董事长。

徐承秋带领尚舜化工紧跟时代步伐,以转方式、调结构为目标,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由建厂初期的溶剂生产到1986年后的试剂、精细化工产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再到1994年至今的促进剂、防老剂、硫化剂等橡胶助剂系列产品的生产。产品品种实现了多元化,也让尚舜化工在橡胶助剂行业有了话语权。

在徐承秋的带领下,尚舜化工一步步成长,一步步蜕变,发展成如今的47亿元资产、产能26万吨、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00多家客户的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企业集团。目前,尚舜化工拥有潍坊尚舜、盛陶化工、单县广舜热力、菏泽永舜环保、山东恒舜等多个生产基地,在全球橡胶助剂行业中排名第一位,其中促进剂系列产品十多年稳居全球第一位。据统计,尚舜化工的橡胶促进剂市场占有率在国内达到33%,全球达到20%,被评为出口创汇先进单位。

“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我们始终把科技兴化放在首位,坚持技术与时俱进。”徐承秋说,公司拥有“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橡胶助剂工程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清华大学共建了“院士工作站”,承担了国家支撑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十多项省级以上研发项目,获得国家专利51项,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3项。

“企业发展要兼顾多方利益,为国家多交税,企业多积累,股东多分红,员工多收入。在千方百计满足客户要求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徐承秋朴实而高尚的理念,体现了他作为一名企业家的智慧和内心的善良。

他坚持以“正念、利他”思想塑造企业文化,牢记责任关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慈善公益、乡村振兴、扶贫救助、捐资助学等各项事业。据悉,尚舜化工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最具爱心企业”“菏泽市十大慈善单位”,累计捐款捐物5000余万元。徐承秋本人捐助1500多万元。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