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山东好人风采展示|宋世朋:点滴爱心汇成江河

作者: 来源: 文明菏泽 发表时间: 2023-05-26 09:45


图片

宋世朋,男,汉族,1975年8月出生,山东省东明县马头镇靳庄村村委会主任,也是当地有名的苗木种植大户。宋世朋始终心系乡亲父老,在发展苗木种植的同时,积极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对贫困户给予资金、技术支持,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同时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百万元,得到了当地百姓的称赞。其事迹被大众网、菏泽日报、菏泽广电网等媒体广泛报道,曾获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山东省“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全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产业布局助脱贫

在苗木种植经营成功后,为让周边农户共同富裕,宋世朋的苗木公司尽可能地利用人力施工,每年发放管理人员工资300余万元,累计发放工人工资1600余万元。每年拿出30万余元保底资金作为扶贫专项基金,鼓励贫困户加入苗圃种植产业,带动54名贫困人口脱贫,覆盖贫困户104户304人。

马头镇牛八屯村刘某因妻子患病成为贫困户,来基地务工后,宋世朋给他开出高工资,同时鼓励他学习掌握苗木种植技术。2016年,刘某拿出3亩地种上白蜡、国槐等小苗。2018年,他的3亩地收入近6万元,顺利脱贫。63岁的靳某是邵庄村的“单身汉”。近年来,宋世朋多次请他到自己的苗木基地打工,并鼓励他发展其他产业。从4年前开始,他一边在苗木基地务工,一边割草、收集树叶喂羊。目前,他的羊达到20多只,也顺利实现脱贫。

热心公益显担当

2017年,宋世朋加入东明县新联会爱心义工工作委员会,积极做慈善,成为大家熟知的“爱心使者”,热心公益也成为了宋世朋公司永恒不变的企业文化。

新冠肺炎刚开始时,宋世朋就为市立医院、全县13所中小学校、全镇40个自然村和镇中心卫生院共捐赠消毒液11000斤,并为东明县融媒中心捐赠口罩2000只。三年来,他累计捐赠食品、消毒液、口罩等物资价值10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抗疫之歌。

宋世朋积极捐资助力当地发展建设。2021年3月,得知东明一中需要绿化树木,宋世朋无偿捐赠价值10余万元的桂花、国槐等树种。2022年,听说武胜桥镇海头村急需一批绿化苗木,他又无偿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优质树木。当选马头镇靳庄村村委会主任后,宋世朋先后捐资8万元、垫支29万元用于修路、修学校、修建党员活动室,并为邵庄、四村、梁坊、新庄等每村捐献绿化苗木10万余元。中共大屯镇夏营支部是菏泽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为在此处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宋世朋筹资30万元修缮了房屋旧址,又把桂花、囯槐、法桐、白蜡等近10万元的绿化树种植于院中,让这个“红色小院儿”亮美起来。

宋世朋坚持每年资助贫困学生,10多年来累计资助学生30名,捐助金额15万余元。2019年,宋世朋得知贫困生小代因家庭原因交不上学费,面临辍学,当即表示孩子的学费由他个人承担。三年多的时间里,在他的帮助下,小代顺利考进了东明县第一高级中学,学习成绩稳步上升。张二婶是宋世朋的邻居,她老公去世早,儿子身体不好,儿媳改嫁了,撇下一个孙女。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却因为没钱交学费,迟迟不能入园。宋世朋得知后,二话没说给了张二婶学费钱,并说道:“再穷不能穷教育,要让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他还发起“关爱环卫工人”“重阳节饺子宴”“情寄高考”等公益活动,目前均常态化开展。

“我就是土生土长的东明人。牢牢扎根东明,为东明人民提高生活水平、助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我不变的精神追求。”宋世朋通过点点滴滴的爱心奉献,源源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