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美在菏泽  > 正文

人鸟和谐共家园
——用镜头记录“菏泽万鸟村”五年生态之变

作者: 李保珠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5-26 10:18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瞧,一只白鹭正在给幼鸟喂食。”5月21日9时许,摄影爱好者孙爱民指着不远处的树梢兴奋地告诉大家。

孙爱民所在的地方位于曹县魏湾镇张康村观鸟台。这里每逢清晨,鸟鸣不断,白鹭、赤腹鹰、牛背鹭、夜鹭、池鹭等珍稀鸟类成群结队,或展翅高飞,或驻足觅食,或自由嬉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8年6月,我在曹县摄影采风时,偶然听说张康村的鸟非常多,便前来拍摄。”摄影爱好者桑秋华说,“在此后的多年里,在这里认识了许多摄影爱好者,他们通过镜头把这里的鸟展示给全国各地的摄影家们。网上发的鸟类作品多了,‘菏泽万鸟村’张康村便在网络上有了名气。”

张康村是国家森林乡村,山东省文明示范村,市爱鸟护鸟模范村,南靠太行堤三库湿地,东依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的万亩荷塘景区,生态环境优美,是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

“一到傍晚,倦鸟归时,有的槐树上百鸟群集,常见的有白鹭、黄鹂、赤腹鹰、池鹭、夜鹭、灰鹭、牛背鹭、翠鸟等几十种。”张康村党支部书记朱洪生告诉记者,近年来,村民已经习惯生活在鸟儿的叽喳声里,也愈发珍惜林木、爱护鸟儿。过去,还有村民想把树木砍了,改种果树,经过村民和乡镇干部作工作,想砍树的人没了。

护林已成风气,爱鸟渐为习惯。雷雨大风后,看到有小鸟从树上掉下来,村民会拿到家里精心养护。养到能飞时,就在树林里放飞。村民王长盛说,张康村2000多口人,如今人人都是“护鸟人”。

据朱洪生介绍,在2021年,镇里投资建起了这座几十米高的观鸟台,既能方便全国各地的游客观鸟,也尽量减少对鸟类的打扰。自观鸟台建成以来,每天都有摄影爱好者们前来拍照,他们的镜头不仅记录下鸟儿们的生存繁衍,记录下大自然的生生不息,也记录下张康村这几年来生态环境的美丽蜕变。

近年来,随着我市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张康村的鸟类资源不断丰富,居民生态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爱鸟、护鸟、观鸟、拍鸟蔚然成风,生动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文/ 记者 李保珠

图/ 记者 李保珠(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