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菏泽路径”

作者: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3-08-24 11:07

共论乡村之变,共谋振兴之举。7月1日,菏泽市委书记张伦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当晚播出的特别节目《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就农村电商、牡丹产业、工笔牡丹画等情况进行精彩推介。乡村振兴,是实现“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关键举措,近年来菏泽全力推进“五个振兴”,努力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菏泽路径”。

打造“中国电商之城”名牌

“菏泽市近年来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来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现在菏泽市的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在全国都居地级市的首位,电商带动全市57万群众增收致富。”以农村电商作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引擎,菏泽破题乡村振兴新路径,持续推动农村致富提质增效。

541个淘宝村、93个淘宝镇,菏泽以如此靓丽的数字,在2022年全国地级市中排名首位。立足农业大市实际,搭建“互联网+”平台,打造农村电商名牌,汉服和演出服全产业链集群、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制品生产加工基地,一个个产业集群在曹州大地落地生根。

汉服文化近年“破圈”传播,今年以来,曹县的表演服、汉服销售额突破50亿元,分别占全国的70%、30%。菏泽市还积极推广农村电商“大集模式”,形成了以“互联网+”演出服、汉服、农副产品、加工类等多种类发展的模式融合。曹县聚焦电商发展最前沿,努力建设成为中国北方最具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的电子商务标杆城市,全力打造“中国电商之城”名牌。

塑造“中国牡丹之都”品牌

“菏泽的催花牡丹,走进了全国的千家万户,芍药鲜切花今年是一花难求,销售数量超过了1亿枝,占到了全国的市场一半以上,这些都擦亮了菏泽中国牡丹之都的品牌”。近年来,菏泽积极推动牡丹产业化发展,现有种植、加工、销售人员10万余人,种苗出口率占全国90%。

从入饼、入茶、入药等食用,到入纸、入画、入香等文创,菏泽形成了牡丹精深加工、牡丹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深加工产品已达11大类、260多种。由牡丹衍生出的相关企业有200多家,牡丹产业年产值达90亿元,形成全产业融合发展的完整链条。

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菏泽牡丹特色产业榜上有名;100余盆催花牡丹与300盆牡丹插花作品,绽放北京冬奥会。继牡丹之后,芍药鲜切花已然成为促进菏泽“花儿绽放”的“新燃点”。菏泽是全国最大芍药鲜切花生产基地,今年的销售数量超过了1亿枝,占全国市场的50%以上。这些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牡丹之都”的特有魅力。

铸造“农民绘画之乡”招牌

“我到青岛去参加上合组织的民间交流和城市论坛的会议,会址上面两幅是菏泽农民画的工笔画的牡丹,挂在宴会厅的正门大厅,那幅画是非常非常大”。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就此表示,近期在青岛上合峰会会址看到过两张巨幅工笔牡丹画,当得知是菏泽巨野农民画的,他大吃一惊,不禁惊叹菏泽过去种牡丹,现在画牡丹也能挣钱了,这非常不错!

据张伦介绍,菏泽巨野县成立了49个农民画院,画工笔牡丹画的农民画师就有1.1万人,想学画就有人教,想画画有地方,想卖画有人收,他们的作品从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据了解,依托“巨野工笔牡丹画”这张金字招牌,巨野县拥有国家级书画家62人,省级书画家147人,年创作书画作品可达120余万幅,是全国唯一一个中国农民绘画之乡。

除了青岛上合峰会会址,巨野工笔牡丹画以与时俱进的时代审美和主题表达频频亮相重大国事场合,2022年巨野工笔牡丹画《盛世长虹》绽放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走出国门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农民绘画之乡”的艺术魅力。

“菏泽发展最大的短板在乡村,最大的潜力也在乡村”。作为全省、全国重要的“粮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近年来,菏泽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立足特色资源,打造产业集群,补齐发展短板,切实增强动力,沿着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菏泽路径”阔步前行。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