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菏泽:文明,在脚下,在云端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 2023-08-24 11:25

处处文明化春水,点点微光揽星河。

7月24日—7月30日,第三届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举行,菏泽市线上线下齐发力,绘就文明建设同心圆,用键盘敲出正能量,用活动讲述好故事,网络文明建设展现出澎湃力量。

2023年,也是菏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的冲刺之年,深入到城市肌肤里、市民骨子里的文明素养,已经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力量。

文明的画卷,不管是在网络的云端,还是在城市的脚下,都已经在中国牡丹之都徐徐铺展。

从“甲天下”到“走天下”,菏泽牡丹走出国际范儿;从“花开盛世”到“芍药界的天花板”,牡丹和芍药“双花齐放”;非遗传承、牡丹、黄河、水浒等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网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黄河大集、黄河入海流、花开盛世系列奖项评选、山东手造创艺菏泽等网络宣传引导活动和网上传播精品丰富多彩,菏泽特色文化内涵传播覆盖率、到达率愈加广泛。

这里有为女孩续写生命传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有关闭收款码提示音的爱心摊主;有情系家国的高秉涵,有让芍药火遍淄博的送花小伙;有照料邻家孩子十余载的“睦邻夫妇”,还有在平凡岗位发光发热的民警同志……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通过网络传播,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中,邂逅一场与文明共舞的约会。

文明,在网络,在云端,也在城市的肌理,在每一个人的脚下。

当下,菏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战鼓加速擂响。

近年来,菏泽市立足把文明城市建设作为涵养文明气质、提升品质生活、增进民生福祉的一个有力举措,走出一条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城市特色的文明建设之路,创城已渐渐融入到市民日常生活。

如今,徜徉于风景宜人的赵王河公园,漫步在清风湖畔的健步走道,行驶于安全畅通的城市“路网”,居住在“旧貌换新颜”的小区,打卡“美出了圈”的小巷墙绘,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行走在菏泽的街头巷尾,文明元素处处可见,城市整体文明形象节节攀升。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只有颜值气质双提升,“面子”“里子”同“在线”的城市才更有内涵。一座座“牡丹书房”成为群众学习文化汲取知识的“充电桩”和“加油站”,随手拣垃圾时弯腰的90度彰显出文明程度,路口交通信号灯前鲜亮的“志愿红”闪烁着光芒,外出就餐“晒美食也晒光盘”成为新“食”尚,公共场合不吸烟、不大声喧哗已成为行动自觉……广大市民从一言一行开始,将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构成了向文明新高度进发的强劲动力。

一座闪烁着文明之光的菏泽值得我们向往,更值得我们为之创造。让我们用行动的自觉、制度的力量、文明的习惯,在牡丹盛开的这方热土上,用心用情用力谱写出网络文明、城市文明新篇章。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