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山东:溯源固本创新 深耕文化“两创” 讲好时代故事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 2023-08-24 11:25

泱泱华夏,巍巍中华。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自先秦时期齐鲁文化的形成,到春秋时期儒家文化的兴盛,山东这片土地上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发出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号召。十年来,山东深耕人文沃土,聚力守正创新,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溯源:赓续文化血脉

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山东文脉”“海岱考古”等重点工程。从古老的甲骨卜辞、钟鼎金文,到简册帛书、线装书册,中华古籍浩如烟海,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文脉绵延数千载的历史见证。山东编纂出版包含《儒典》在内的《齐鲁文库》,全面研究、保护、辑录和整理出版山东历代传世文献,同步建设数字化文库和新媒体传播平台,让读者动动手指,就能在“指尖”共享古籍数字资源。


深化考古研究,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山东行动,持续擦亮“海岱考古”品牌,岗上遗址、赵家徐姚遗址、西孟庄遗址、跋山遗址、稷下学宫遗址、琅琊台遗址等重大考古发现,在实证中国古代文明起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让考古走出“象牙塔”,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让群众走进考古现场,摄制的大型考古纪录片《城子崖》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通过三维动画等方式,展现4000多年前齐鲁大地先民们的生产生活状况,进一步激发人们了解历史、保护文物的热情。

固本:文化滋养心灵

文化只有回应时代需求、植根人民群众,才会有繁荣的生命力。山东以融入日常生活为出发点,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重磅推出“黄河大集”,让人民在热腾腾的“烟火气”,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坚持文艺来源于人民、也为了人民,从《戏宇宙》《超级语文课》到《黄河文化大会》《中国礼 中国乐》,用中华民族世代传承下来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众生活、统摄大众文化,点燃了大家对中华悠久文化、厚重历史的热情,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人、教育人。

从精神到实物,从无形到有形,悠悠历史长河,孕育着无数人类的珍宝。柳编、剪纸、核雕、皮影、黄泥古陶、蓝印花布……一刀一工、尽显匠心。山东手造,传承的是齐鲁文化厚重底蕴,延续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山东将“山东手造”纳入“好品山东”“好客山东”“美德山东”“好人山东”品牌体系,与乡村振兴、创业就业、文化传承、立德树人等相结合,整合资源、创新谋划,在扩大影响力、美誉度的同时创造经济效益。


创新:坚定文化自信

今年6月25日至2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在山东曲阜举办。大会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深入开展对话交流,探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的可行范式。

尼山是孔子的诞生地,跨越千年,传统文明与数字文明在这里碰撞交流。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始终不变。就像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华大地,最终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长为蓬勃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与传承百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相契合、相融通。数字科技、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是同理,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推动人工智能、数字科技与文化文明交流交融,守正创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作者:张义凤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