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沿着黄河遇见海——传承黄河文化 做好三个文章

作者: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3-10-13 10:21


微信图片_20231013102019.jpg

山东何其有幸。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万里黄河,不但流经齐鲁大地,而且从山东入海。奔腾不息的黄河在山东留下蜿蜒曲折,造福万顷良田;后途经省会城市济南,造就天下泉城;一路奔涌向东,在东营汇入大海。

黄河,奔流到海不复回,却给两岸孕育出了沃野千里与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在黄河山东段的齐鲁大地上,九曲黄河绵延润泽,既哺育齐鲁儿女,又留下了深厚宝贵的海岱文化、齐鲁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在这些独具山东特色的文化传承熏陶下,造就出了胸怀坦荡如泰山的山东汉子和淳朴善良敢作敢当的山东巾帼。

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挖掘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使其融入现代生产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是推动山东文化“两创”走深走实的法宝,更是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时代必答题。

传承黄河文化,要做好黄河大保护文章黄河经九曲十八弯来到山东,虽然流速变缓,在平原上河道却迅即开阔变宽,她用包容的胸怀,容纳着山东的土地和两岸的人民。尤其是近年来经过国家的彻底治理,黄河水患基本消失,黄河成为了山东的造福河、幸福河。行走在黄河三角洲湿地,花、树、草、田、山,鸟、虫、水、鱼、虾,黄河被共同保护出了前所未有的美景和生机。

传承黄河文化,要做好黄河文化特色的“两创”文章目前,黄河流域山东段已初步形成一条集防洪、生态于一身的黄河生态绿色廊道。如何做好黄河沿岸的经济效益、文化收益,应该是持续做好黄河大保护的基石。只有让黄河文化反哺黄河大保护,才能让大保护工程持续永久。值得欣喜的是,山东已经围绕着黄河大集、黄河生态旅游观光、黄河文旅创新等抓在了手上,做到了实处,具有黄河文化元素的“两创”已经在走向深入。

传承黄河文化,要做好向海文章山东是一个独居儒家思想、包容兼蓄的文化圣地,山东人民历来忠耿但又内敛。在新的历史时期,山东一定要沿着黄河走向海,用更宽广的视觉,更深邃的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作者:曹金磊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