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看杭州亚运 扬体育精神

作者: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3-10-13 10:50

微信图片_20231013102019.jpg

老百姓讲话,好饭不怕晚。第19届亚运会在浙江杭州隆重举行。此次亚运会将创下亚运史上“三个最”:一是规模最大,二是项目最多,三是覆盖面最广。传承体育精神、展现浙江魅力,杭州亚运会必将在体育强国的建设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QQ截图20231013103516.png

中华体育精神的基本内涵

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容国团一记扣杀,新中国体育史上首个世界冠军诞生;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一声枪响,击落了中国人“东亚病夫”的帽子;新德里亚运会后,中国奖牌榜孤独不败。中国运动员经过几十年的顽强拼搏,最终积淀、凝练形成了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

QQ截图20231013103748.png

中华体育精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君子处世,要像天一样,刚毅坚卓,勇于奋斗,永不停息;要像大地一样,有足以容载万物的宽厚美德。无私奉献、勇于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是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继承发扬,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表现形式

QQ截图20231013104258.png

经过五千多年的发展,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屈原投江、文天祥殒命,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这一切都源自于他们强烈的爱国热情。郎平说:“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为国争光是中华体育精神的首要内容,同民族精神的文化基因一脉相承,它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诠释。

体育,是不同国家沟通的日常语。追求卓越、勇攀高峰,是中华体育健儿所拥有的宝贵品质。为把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观众联系起来,奥林匹克倡导“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与中华体育精神所秉持的远大抱负和理想信念不谋而合。“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是二者共同的价值诉求,在对话中丰富自身,在交流中增进互鉴。

QQ截图20231013104332.png

中华体育精神的形成

精神,是一种积极进取的心理状态,它不是上帝随手点出来的,也不是女娲造人的时候附着在人体内的,而是以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为思想基础而形成的。

坚韧不拔的毅力是中华体育精神形成的保证

《孟子·告子下》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为实现奥运会零的突破,许海峰几十年痴心不改,持之以恒;被评誉为“天下第一剑”的栾菊杰,虽有累累剑伤,极度疲劳,凭借坚忍毅力,最终一剑封喉。成功需要磨练,更需强大的意志力去支撑。

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的核心

刘国梁曾说:“作为一名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首先是为国家而战,第二是为项目而战,第三是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战,不管是哪个层面,都要为祖国更好的展现自己。”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为国争光的信仰早已融入运动员的骨子里,成为中华体育精神的基因,代代传承。

为国争光永远是运动员永远的目标,这一份沉甸甸的国家荣誉背后,隐藏着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运动场上不顾伤痛、训练场上不分昼夜,为了国家的荣誉,他们放弃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国家的荣誉而战,就像郎平所说 “这么多年了,只要穿上拥有五星红旗的国家队战袍,就是人生的无上光荣,为国而战就是一种责任。”责任就意味着付出与奉献,如果说爱国主义是无私奉献的精神动力,那么无私奉献就是为国争光的生动体现。

QQ截图20231013104410.png

科学求实的拼搏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形成的内在要求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自身的规律,体育竞技也不例外。在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男团在决赛局上场前,斩获第一枚中国世界冠军的容国团大呼一声:“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拼搏永远是运动员最基本的素养,但是顽强的拼搏精神离不开科学求实思想的指导。

雅典奥运会刘翔一举摘下110米栏的金牌,打破欧美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与日常科学训练密不可分;中国女足亚洲杯最终夺冠,除了队员的精诚团结、顽强拼搏,主教练的作用功不可没,平时训练的科学指导、赛场上的科学调度是铿锵玫瑰灿烂绽放的重要原因。任何成功都是顽强拼搏与尊重客观规律相结合的统一,坚持科学求实的态度已经成为中华体育精神形成的必然要求。

遵纪守法的团结协作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形成的关键因素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当首次入场奥运会开幕式的中国代表团,在五星红旗的引导下阔步进入会场时,雄壮有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会场响起,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中华民族自古就有遵纪守法的传统,“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中国代表团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亮相世界,充分说明中国运动员对于赛场纪律的尊重与敬畏。

从“东亚病夫”到向体育强国的迈进,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是中华体育健儿遵纪守法、团结一致努力的成果,它们早已成为中华体育精神不可或缺的部分。

QQ截图20231013104443.png

弘扬体育精神贵在全民参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建设体育强国,要看赛场上奖牌榜的数字,更要看国民整体的身体素质和体育运动水平。数字是运动员竞技实力的证明,国民整体运动水平才是体育强国的标配。

全民参与,政府治理要有为有效。弘扬体育精神,让体育健身不再是奢侈的休闲享受,政府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保障人们活动有器材,锻炼有场地,让体育健身人人想参与、人人能参与,让群众在健身中感悟体育精神。

全民参与,社会要有科学认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通过全民运动,让大家对体育有正确的认知,让“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不再是运动员的“雅称”,让体育精神伴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渗透到群众的骨子里。

全民参与,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以全媒体矩阵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鲜活生动地宣传体育赛事,引导群众科学认知体育健身,积极开展各种健身活动,激励群众广泛参与,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让体育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渗透于国民的精神世界。

全民参与,要从娃娃抓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是黄金期,这个阶段长身体是第一位的,身体好了,才能为今后一生的学习、工作打好基础。体育锻炼是增强青少年儿童体质最有效的手段。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不是要吃的胖胖的,而是要长的壮壮的,练的棒棒的,体育锻炼要从小抓起,体育锻炼多一些,小胖堆小眼睛就少一些。”中小学校不能让体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期中期末考前不要。要把体育老师配齐、培强,要把体育课开好开实,真正的让体育课成为传承中华体育精神、培育健康青少年的重要阵地。

杭州是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城市,本届亚运会以“同一片大海和天空,同迎着黎明和繁星,同样的向往和憧憬,同圆我们一个梦”为主题,以绿色为底、让智能亚运照进现实,传递出体育带来的友爱、和谐之美,为刚柔并济的中华体育精神增添新的时代内涵,为体育强国建设平添智慧的翅膀。

作者:苏东霞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