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菏评  > 正文

【菏评】抓产业 强项目 扩投资奋力跑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作者: 来源: 网信菏泽 发表时间: 2024-03-12 17:16

近年来,菏泽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补短板、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提高投资效率、释放投资潜能、拓展投资空间,为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去年,菏泽有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量等10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2位,生产总值达到4464亿元,同比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17亿元,同比增长5.3%。工作中,重点抓好了“四个全”。

一、“全流程”培育重点产业,切实筑牢扩大有效投资的“主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业是菏泽需要加强的方面,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近年来,菏泽聚焦提升硬实力,坚持把重点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扩大有效投资的“主阵地”,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全力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一是做大做强核心产业。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培育,以市场化理念构建运营体制,以离岸理念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创新平台,以资本理念撬动人才、技术、项目,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特别是,规划建设占地4平方公里的现代医药港,三年多时间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发挥了强力龙头带动作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呈聚变式增长,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三年翻番,形成了“一港四园”协同发展格局。持续推动高端化工产业提质增效,劲海化工10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旭阳化工高端尼龙弹性体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东明石化30万吨UPC科技示范工程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引领区域、辐射周边的集群效应日益凸显。二是加速布局新兴产业。针对菏泽新兴产业规模小、层次低、发展方向不明确的问题,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谋划实施龙蟠科技、华泽高端纤维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抢占新兴产业赛道。特别是依托龙蟠科技项目,布局锂电池材料生产、回收利用等全产业链项目集群,全部达效后产值将达到270亿,形成引领区域、辐射周边的锂电池产业基地。三是提档升级优势产业。高端化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产业,加快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推动产业规模体量和层次实现新提升。持续巩固农村电商优势,淘宝镇、村数量保持全国地级市首位。

二、“全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牢牢牵住扩大有效投资的“牛鼻子”。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理念,千方百计疏堵点、克难点、保重点,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突出抓好重点项目。聚焦菏泽产业链条所需、基础设施短板、城市功能弱项等关键领域,加大重点项目谋划力度,争取省级重点项目数量、质量和体量连年领跑全省。二是切实强化要素保障。聚焦强化园区承载能力,引导国有企业、社会资本、第三方运营机构等各类主体参与进来,探索多元化市场化开发运营模式,推动“建设园区”向“经营园区”转变。聚焦强化土地供给,推行“标准地”出让,明确土地亩均投资强度、税收额度,提高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水平。聚焦强化能耗保障,严把项目准入关,加强能耗标准实施监管,确保把有限的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用到优质产业和项目上。聚焦强化金融支撑,发挥好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生物医药等基金作用,强化银企精准对接,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畅通产业发展的金融血脉。三是全力推动建成投产。坚持项目建设速度就是效益,健全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对开工、施工、投产等各环节,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台账、倒排工期,解决好瓶颈制约,确保尽快建成投产达效。健全项目建设领导包保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法,提供订单式、个性化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

三、“全链条”抓好招商引资,着力畅通扩大有效投资的“动力源”。

一是聚焦“招什么”,明确招商引资方向。紧盯“231”特色产业,重点围绕生物医药、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研究产业现状,明确招引重点,编制了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储能等5本产业招商手册。紧盯头部企业,把招大引强作为主方向,瞄准500强企业、“央字头”、上市公司、“链主”企业等开展精准招引,先后引进龙蟠科技、精进电动等行业龙头,形成了引进一个、聚集一批、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紧盯本土企业,充分发挥现有企业新上项目成本低、效果好、风险小的优势,引导支持技改扩能、增资扩产。山东赛托生物是我市首家本土上市公司,通过持续扩大投资,新增成品药、高端原料药等系列项目,已成为国内唯一的甾体药物全产业链生产企业。二是聚焦“谁来招”,壮大招商引资力量。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抓住各种机会搞推介、谈项目、促合作。选调优秀干部从事招商工作,从产业发展、招商政策、谈判技巧等多维度加强培训,锻造出一支“三懂三会”的高素质招商铁军。三是聚焦“怎么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坚持“链式招商”。全面实行市级领导挂帅重点产业的“链长制”,按照“一链一策”思路,制定产业链全景图谱和政策清单、问题清单、企业清单、项目清单、招商清单“一图五单”,指导县区和部门按图索骥、定向招商。注重“以商招商”。制定出台社会化招商政策,严格兑现招商承诺,发挥企业家桥梁纽带作用,借助企业家信息渠道、商务渠道和人脉资源,成功吸引一批合作商来菏投资。创新“离岸招商”。前移招商引资“窗口”,在上海、杭州、深圳、无锡等地设立离岸招商中心,负责收集重点企业上下游供求信息,了解当地及周边地区的产业转移动态,及时将有效信息推送至招商主管部门分析研判,开展精准招商,构建起零距离、立体化的招商网络。

四、“全周期”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扩大有效投资的“软环境”。

一是抓改革、优服务,政务环境更加便捷。持续深化“市县同权”“2号公章”等改革举措,大力推动市级审批权限下放县区,全面向乡镇(街道)赋权赋能,5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县乡通办”。聚焦企业“来回跑、多头跑”问题,创新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工作机制,企业“吹哨”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时给予解决或答复,“吹哨”事项办结满意率达到99.7%。二是破壁垒、护权益,法治环境更加规范。在全省首创“学法考法减轻处罚”制度,针对应当和可以从轻减轻处罚的15种情形,进一步细化裁量标准,坚持教育引导为主,采取学法考法方式,督促企业积极整改、守法经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入开展隐性壁垒排查专项行动,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共同发展。聚力打造“诚信菏泽”品牌,持续推进失信政府机构清理整治,政务失信案件动态清零,建立健全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社会信用体系日益完善。三是促亲清、激活力,投资环境更加靓丽。大力倡树“政府搭台服务、企业家站C位”的理念,营造了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尊重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为破解我市企业“小而散”困局,助力企业抱团发展,成立菏泽市企业家协会,建立服务企业家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起政企沟通的桥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加快塑成,菏泽日益成为投资兴业“新洼地”。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
刘小玉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