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包干”亲历者钱永军的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包干”亲历者钱永军的故事

2018-10-15 16:00:35 来源:

日前,在芳润家庭农场,钱永军在向农户了解“美国铁杆大叶”香菜生长情况。记者史晟全摄

正定县南楼乡厢同村党支部书记-钱永军/口述;张怀琛刘荣荣/整理

要说起改革开放给咱农民生活带来的大变化,那三两句话可是说不完。都说“民以食为天”,我就从“吃”上起个头吧。

1978年,我10岁,是家里的老大,底下还有俩妹妹。父母在厢同大队挣工分,两双手要糊5张嘴,日子穷得叮当响。

那年年底,北京开了大会(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但改革春风还没那么快就吹进咱这地方,正定的农业生产还是“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社员们劳动积极性不高,粮食产量一直也上不去。

口粮没富余,家里只能棒子面山药面混着吃,可就这,也不能敞开了肚儿。怕小孩儿管不住嘴,大人们贴了饼子都放篮子里藏着,上头盖块布,用绳子拴好吊房梁上。有一次馋红了眼,我踩着窗沿,用木棍把篮子挑过来摸吃食,被爹娘发现后好一顿揍。

那时候,做梦都盼着尝个白面馒头,一想那细软劲儿,嗓子眼就往下咽口水。

没想到的是,这光景很快就大不同了。1982年春天,在时任正定县委副书记习近平的支持下,大队上悄悄搞起了“大包干”试点,我家分了7亩4分责任田,爹娘高兴得不行。

“大包干”试点当年,我们厢同大队所在的里双店公社农业产值翻了番。我家房梁上藏着吃食的篮子里,白面馒头也不再是啥稀罕物。

1983年,县里实行了包干到户责任制办法;1997年,国家提出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对咱农民心思的好政策一个接一个,人们的腰包也慢慢鼓起来了。

转眼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为了多挣点钱,我从正定批菜到石家庄去卖,浇地、割麦等农活就包给了别人干。现在看这事儿不算啥,可当时,村里没少有人骂我“败家”:地是庄稼人的命根儿,真不要命了!

我不在意这些难听话。改革改革,首先不就是解放思想嘛!谁说咱农民就得一辈子困在土地上。

1992年,我到行唐县的亲戚家串门子,瞅见他们村过红白事兴吃白面饸饹,一场席下来要用五六十袋面粉。如果再把附近几个村盘算进来,养活个小面粉厂不成问题。我心里忽地一亮,这不就是条挣钱路子嘛。于是,跟亲戚一合计,我俩搭伙,面粉厂当年开张,很快有了盈利。

买卖越干越红火,我把面粉厂开回厢同村,又在邻村承包砖厂,日子越过越富裕。大彩电、组合家具、小货车……家里年年都添新物件,我也成了村里的“能人”。经济实力更体现在饭桌上,有鸡有鸭、有鱼有肉,一家人隔三差五就变着花样改善生活。最好吃的还是猪头肉,三分瘦、七分肥,切成厚片再沾点酱油醋搁嘴里,咬下去喷喷香!刷碗必须挤洗洁精,要不碗底的油光靠水可冲不净,下次吃饭还腻腻地滑手。

2012年,我当选了厢同村的党支部书记。那一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个目标好啊,提起了所有人的心劲儿!从那时起,我也有了个新目标:一家富了不算富,要让大家伙儿都过上好日子。

都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但一家就那么几亩地,大型农机施展不开,先进技术推广不了,农药、化肥、种子一家一户散着买,成本只见升、不见降。我琢磨着,要是能1000亩地一块种,搞成“大农场”那样才是好办法。

问问政策,国家也支持农户承包地使用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这适度规模经营我寻思着,就是我想要搞的那种“大农场”吧。心里有了底,2016年,我从村里流转1000多亩地办起了芳润家庭农场,吸纳入股社员200多户。

现在农民种地,也不再两眼一抹黑了,那要看市场的“脸色”,市场需要啥,咱们就种啥。就拿今年我种的200来亩“美国铁杆大叶”香菜来说,一年四茬,一亩地纯利2800元,比普通香菜一亩地多赚1000多元。为啥这么贵?咱这香菜,生长快、菜叶嫩、不出苔、口感好,人们就认这种香菜。下午在地头收割,包装后直接送到机场,第二天中午,这些水灵灵的香菜就“坐”着飞机到了1800多公里外的广州,上了羊城市民的餐桌。

乡亲们流转土地有租金,年轻人可以进城打工,上岁数的还能在农场干点清闲活儿,几项加起来,收入比过去单纯种小麦、玉米强多了。

光有规模还不够,种地也得讲科学。引进啥品种、怎么打药施肥,这里头都有门道。今年雨水大,香菜长势受了不少影响。我咨询了专家,还是得上大棚,搞无土栽培,那就再不用看老天爷的脸色了。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现如今,党的十九大又指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真是说到咱农民心坎里了。除了我这家庭农场,我们村儿还兴起了合作社、专业大户、农业企业……咋形容我们村现在的红火劲儿呢,反正人人都是一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儿。

现在,村里正在搞“美丽乡村”建设,政府出钱、村民出力,清垃圾、拆违建、建广场、种花草……村里干净了,人们心里也更敞亮了。

口袋鼓了,农民的嘴也刁了。过去大鱼大肉的待客菜少了,人们更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野菜、粗粮重新回到饭桌,成了“尝新鲜”。去城里串亲戚,只要带上几斤笨鸡蛋、无公害蔬菜或新磨棒子面,咱就拿得出手。

现在人们老提“获得感”“幸福感”,叫我说,大家伙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丰富了,日子每天都过得有滋有味,这就是咱庄户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