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书写温暖幸福的民生答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改革开放40年 书写温暖幸福的民生答卷

2018-10-15 16:14:30 来源:

国计,民生;民生,民心。如果把40年改革开放浓缩成一首壮丽诗篇,民生必然是意蕴丰富的“题眼”;如果将40年风雨历程谱一曲时代华章,民生必然是最撼人心魄的“强音”;如果给中国梦绘一幅通景画卷,民生也依然是生动传神的“点睛之笔”。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生动地诠释了我们党始终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回望改革开放40年,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让社会财富竞相涌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正是改革开放最本原的初心。放眼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无论改革开放的领域拓展到哪里,无论外部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成效由人民评价,改革开放在深深扎根人民中固本浚源、澎湃向前。

改革开放不仅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从1978年到2017年,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13400多元;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从无到有,分别覆盖13.5亿人、9亿多人;从相对落后的教育水平到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8.3%、45.7%;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从凭票证购买商品到通过电商“买遍全球”,从单调的文化生活到多姿多彩的影幕、荧屏、舞台,从“自行车王国”到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数字,一串串事例、一幕幕场景,记录着亿万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到比较殷实、从贫困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正因为此,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直是我们党须臾不忘的坚定初心和不变誓言。可以这样说,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程度远远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40年,是城乡居民生活实现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的40年,也是社会保障事业从无到有、从制度建立再到全面推进的40年,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民生新期盼,发展新目标,改革新指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改革决心,增强发展信心,民生这张答卷一定会越来越精彩,13亿多中国人民必将拥有更多更强更好地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文/罗建华)

来源:华龙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