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与改革开放同行40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十月》:与改革开放同行40年

2018-10-31 11:40:58 来源:

1978年,在北京崇文区东兴隆街的一幢旧式木楼里,《十月》杂志应运而生。在十月文学院举行的展览“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上,观众能看到40年前《十月》的创刊号。时间在泛黄的书页上留下印痕,但承载着高贵精神的作品历久弥新。

南都讯 记者黄茜发自北京 创立于1978年的《十月》杂志,今年迎来了它的四十华诞。四十年来,它推崇经典、厚待新人,坚守一片宽广的文学净土,它所哺育的作家在中国文学版图上早已灿若星辰。

10月8日,“《十月》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室举行,王蒙、李敬泽、李存葆、谢冕、舒婷、梁晓声、周大新、叶广芩、刘庆邦、欧阳江河、孟繁华、林白、肖亦农、方方、陈应松、徐则臣、张楚、弋舟、付秀莹、石一枫等老中青三代作家齐聚一堂,细叙往事,共为《十月》庆生。

创刊于1978年

与改革开放同行40年

《十月》创刊号并没有全部用来发布新作,有将近一半的篇幅用于旧作新发。鲁迅的《药》、茅盾的《春蚕》、巴金翻译的屠格涅夫小说《木木》、柳鸣九翻译的都德的《最后一课》,每个篇目之后附带名家点评。这个栏目有个谦逊的名字“学习与借鉴”。

如今回望上世纪80年代的翻译文学热潮,可知《十月》一俟出场就姿态高蹈,兼具对传统的敬畏和国际性视野。它对新作的推介同样不遗余力。刘心武的《爱情的位置》在《十月》创刊号上首发,轰动一时。此后,《小镇上的将军》《蝴蝶》《相见时难》《高山下的花环》《黑骏马》《北方的河》《没有钮扣的红衬衫》《绿化树》《腊月·正月》《花园街五号》《沉重的翅膀》《天堂蒜薹之歌》《雪城》等著名篇章相继刊出,《十月》迅速成为中国新文学一块生气蓬勃的阵地。

它在中篇小说领域无人匹敌

文学史研究者、批评家孟繁华指出,在诸多文艺期刊中,《十月》对于中篇小说这种体裁所作出的贡献尤为值得提及。自创刊以来,《十月》对中篇小说的刊载量是同侪期刊的3-4倍,极大地推动了中篇小说的发展。

“可以说,在中篇小说领域,能够与《十月》杂志抗衡的刊物几乎没有。《十月》的中篇小说获得的全国性奖项有18部之多。更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这些作品的巨大影响力。”孟繁华表示。王蒙的《蝴蝶》、张承志的《黑骏马》《北方的河》、铁凝的《没有钮扣的红衬衫》《永远有多远》、方方的《断琴口》《涂自强的个人悲伤》等,都是《十月》刊登的中篇小说里的扛鼎之作。

作家莫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1978、1979年左右,

他在保定当图书管理员,在《十月》读到的第一个印象深刻的作品就是战友李存葆的中篇小说《高山下的花环》。借助近水楼台,那期《十月》在他的手里“扣留”了许久。张承志的两部伟大的中篇作品《黑骏马》、《北方的河》也是在《十月》首发。莫言回忆,读完《黑骏马》,他心情激动,“恨不得倒上一碗酒浮一大白。”

“一个作家的地位靠作品来确定,一个刊物的影响也是靠作品来制造。《十月》之所以在作家和读者当中能有这么高的地位,就是因为它发了一系列优秀的作品。”莫言说。

诗歌在《十月》杂志并不占据主流,但也曾开风气之先。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回忆,上世纪80年代末,诗人骆一禾在《十月》开辟诗歌栏目。“这个栏目在我们的主流文学期刊中,率先推出了一大批为现在读者所熟知的海子、西川那样的诗人。那个时代的文学青年,对于这个栏目都怀有很深的感情。”诗人欧阳江河也肯定了《十月》在中国诗歌史上的重要地位:“《十月》的诗歌我一直认为是中国诗歌史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档案馆,检阅的一个方阵。”

对作者有一种超乎亲人的温暖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曾以“对年轻人厚道”来盛赞《十月》杂志,作家乔叶也将《十月》称为文学青年们“温暖珍贵的起步之地”。1999年,《十月》开设“小说新干线”,每期推出同一年轻作者的两篇作品并配以点评,迄今已发表近百位作家的佳作。2015年,《十月》再度推出“十月青年论坛”,为青年作者营造话语空间,促进交流、磨砺和共同成长。

女作家林白的重要作品《妇女闲聊录》2004年在《十月》发表,另一部作品《北往》于2012年在《十月》问世。林白女士把《十月》杂志比作“母亲”,称自己是“吃着她的奶长大的”。“我是80年代的文学青年,当时在广西,每隔一个月就到图书室找《十月》,《十月》的中篇、诗歌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她对《十月》的勇气和包容赞叹有加:“《妇女闲聊录》现在一直还有争议这到底是不是小说,《十月》能够容纳我们也挺了得的。”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十月》杂志以它的大气持重、新锐果敢、温暖谦和,在作家和读者心中留下了不可替代的印象。正如谢冕教授所言:“通过《十月》杂志,我能够认识好多作家、好多诗人和他们优秀的作品,我充满了感激之情,他们的作品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他们记下了一个时代前进的步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