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菏泽美术40年优秀作品展、座谈会举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纪念改革开放菏泽美术40年优秀作品展、座谈会举行

2018-11-14 17:33:07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40年来菏泽美术创作发展的光辉历程,11月8日上午,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美术馆、市博物馆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菏泽美术40年优秀作品展,在市博物馆开幕(右图)。为探讨当前美术创作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为菏泽美术事业的发展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11月8日下午,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美术馆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菏泽美术40年座谈会,在和平大酒店举行。

  数百位美术工作者的近千件优秀美术作品展出

   纪念改革开放菏泽美术40年优秀作品展展出近千件优秀美术作品、收集了珍贵的文献和影音资料。这些作品和资料见证了广大艺术创作者的足迹,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菏泽美术创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展览从策划到方案实施,历时6个多月。市美术馆走访了数十位国内知名学者、艺术家,整理了数百位菏泽美术工作者的近千件优秀美术作品,旨在回顾40年菏泽美术走过的探索之路。广大艺术工作者纷纷表示,要继续凝聚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展望未来,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传递大爱之心、创作大美之艺”,为我市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的奋斗目标汇聚无限精神力量。

   改革开放40年来,菏泽美术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为艺术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创作源泉。美术工作者用手中的画笔,用寻找美丽的眼睛,用挥洒丹青的妙手,展示着菏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伴随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菏泽群众性的书画艺术活动不断兴起、日趋活跃,习书画者众多,书画热遍及城乡,各级各类书画展览活动不断,书画队伍逐渐壮大,中青年书画艺术人才不断涌现。据了解,全市现有民间书画院50余座,各类书画协会、书画研究会等60余个,各类美术、书法培训机构180余处,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100余人,山东省美协、书协会员600余人,市级会员1000余人。每年举办各类书画比赛、展览、笔会、送书画下乡等活动上百次,各类美术书法培训班遍布全市。“牡丹奖”山东省书法作品双年展永久落户菏泽。巨野县农民书画享誉全国、曹县楼庄乡画虎村亦成规模。巨野县被中国文联命名为“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东明县被中国书协命名为 “中国书法之乡”。继今年“上合峰会”展出的巨幅工笔牡丹画 《花开盛世》后,巨野县书画院为正在进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创作的巨幅工笔牡丹画 《锦绣春光》,再次亮相国际舞台。

  如何发展菏泽美术事业,大伙畅所欲言

   在纪念改革开放菏泽美术40年座谈会上,在艺术家“大家谈”环节,徐正、董洲、李怀杰、上官超英、李建、王伯勋等6位艺术家,在回顾40年来菏泽美术成就的基础上畅所欲言,与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如何发展菏泽美术事业、促进菏泽美术创作再上新台阶。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画家上官超英表示,我市绘画发展总体分为四个阶段,1978年至1988为美术创作初发阶段;1988年至1998年为美术大发展阶段;1998年至2008年,“书画之乡”建立,为全民美术热阶段;2008年至2018年,其特点为向高层次发展,创作成果丰硕。

   “40年来,菏泽美术发展迅速,特别是后30年,菏泽美术总体艺术风貌为博大、厚重、绚丽、宏正,这是鲁西南文风决定的。花鸟、山水、人物、油画、水彩各门类都以大美厚重为审美取向。”上官超英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1985年曹州书画院设立,1987年落成,结束了菏泽没有官办画院的历史。1985年,菏泽牡丹专题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轰动京城。1978年前,我市中国美协会员只有几人,40年后发展到40余人,在山东省排名第7位,山东省美协会员近200人。”

   “40年前,我市只有一两处展馆,还是综合性的。现在,市区有近20处美术馆,再加上县区的美术馆及文化馆,数目更多,甚至部分乡镇都建设了美术馆。总之,菏泽美术40年是菏泽美术工作者凝结历史、承源致新、撷取精品、不断奋力的40年。”上官超英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我市广大美术工作者表示,将充分发挥菏泽 “书画之乡”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坚定文化自信,砥砺奋进,创作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国家和伟大时代的精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