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把推子一把椅子到美容美发“领航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从一把推子一把椅子到美容美发“领航者”

2018-12-19 11:28:39 来源:

  讲述人:侯玉苹,烟草发屋美容美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整理:艳粉 淑娅,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从几平方米的小发屋起家

  在上世纪70年代,高中毕业的我,在国营理发店当起一名轮换工。后来,通过正式招工,进了菏泽地毯厂,当时的工资很低,一个月24元钱。1981年,儿子出生了,我和丈夫要养活父母公婆和孩子,一大家子人靠两人不到50元钱的收入可谓捉襟见肘。

  我想到了用自己的手艺挣点“外快”贴补家用。于是,我在菏泽烟厂找了一间小屋,利用业余时间为烟厂职工和附近居民理发。

  那时候,理一次发只收一毛钱,但我一算,一天能挣一块钱,一个月就是30元,比工资还高呢。

  就这样,只有一把推子一把椅子的小发屋开张了,这就是最早的菏泽烟草发屋。

  由于手艺好、为人热情,发屋的生意越来越好,店面也越来越大。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市民对美的追求远超过物质的需求,我便开始研究个性化发型设计,烟草发屋美容美发的牌子也逐渐家喻户晓,成为引领菏泽时尚潮流的领航者。客流量越来越大,店面也随之不断扩充,最鼎盛时期,菏泽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店竟达到11家。

  由规模化办学到综合性企业的转变

  1997年,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市下岗职工成为游荡在城市的另类人群,我想到自己能靠手艺发展起来,而且可以吸纳一大批人就业。为何不办个学校,让更多的人学会一门手艺,依靠自己的手艺养家糊口呢?于是,我果断办起了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学校,除了自己亲自授课外,还把自己的徒弟培养成了老师。学生最多时,在校生达到200多人,而且租用的校区出现了人满为患的局面。

  2000年,我在菏泽开发区岳程办事处买了130多亩地建起烟草发屋美容美发中等职业学校,不仅开设美容美发专业,还开设了服装设计、电脑、电工、车床数控、汽车驾驶与维修、叉车、艺术玻璃等专业。

  在2000年,当时私家车的概念悄然闯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但是,有钱买车但不会驾驶的尴尬局面出现了。在儿子侯志坚的提议下,我决定建驾驶培训学校,培训私家车驾驶员,奇圣驾校成为菏泽第一家民营驾校。烟草发屋美容美发有限公司由一把推子一把椅子几平方米的小店,如今已发展成集服务、培训、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企业,也是菏泽市乃至周边地区美容美发行业规模最大的龙头企业。

  为了能让更多人掌握美容美发技术,我计划明年再在菏泽城区或者县区开设10家连锁店,帮助更多的人学好技术,创业开店,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养活家人,让菏泽人民变得更加漂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