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大美菏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大美菏泽

2018-12-27 12:03:20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李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自我市吹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菏泽打造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号角后,振兴乡村的春风就迅速拂向曹州大地,在广大“三农”工作者和百万农民群众的心田中激起阵阵波澜。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创业,盘活乡村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我市准确把握农村实际,为实现农民钱包鼓起来的朴实愿望,紧扣魅力乡村、产业兴旺做文章,曹州大地上涌现出一批批新农业项目、示范乡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现代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把式”拾起画笔,绘出魅力新农村

   “11月5日,继上合青岛峰会展出的巨幅工笔牡丹画《花开盛世》后,巨野县书画院又受邀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创作了巨幅工笔牡丹画《锦绣春光》,该作品置放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共享大厅内,代表中国、代表山东向来自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3600个企业、40万人再次展示了菏泽巨野工笔牡丹画的艺术魅力。” 巨野县书画院院长程军伟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该院在国家级美展中有7幅作品获奖,入选作品达到21幅。

   “工笔牡丹画是巨野的当家画种,在全国书画市场的占有率达80%,它在继承中国传统工笔技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手段,精工细作而成,勾勒严谨,工整典雅,色彩绚丽,充分展示了牡丹雍容华贵的特点。”程军伟说,进入6月份以来,巨野县大多数基层画院精品工笔牡丹画持续处于脱销状态,价格也大幅攀升,导致其他省市工笔牡丹画大肆涌入巨野市场,为巨野打造全国工笔牡丹画集散地创造了基础条件。

   今年10月11日,巨野工笔牡丹画又受邀参加山东省第七届文博会“魅力菏泽”和“品牌山东”两个板块的展示,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上合青岛峰会《花开盛世》创作情况,对巨野工笔牡丹画近期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近年来,巨野县书画院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坚持精品创作与产业发展并重,全县书画创作水平连年提升,市场份额逐年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全县有中国美协会员11人,山东省美协会员50人,中国书协会员11人,山东省书协会员32人,拥有4个绘画专业镇,30余家基层画院,50个专业村,从事创作、销售、装裱等书画产业人员达15000余人,在全国建立了600余个销售网点,去年创作绘画作品120余万幅,作品远销美国、法国、新加坡、香港等40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因古有大野泽而得名的巨野县,多数参观者均发出同一感慨:很难想象这座在改革开放40年中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县城,能散逸着这么浓郁的书画文艺气息。

   现如今,“中国农民绘画之乡”的农民们不仅活出了自己的新乡村风貌,更是将其做成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民在村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创业。

  垃圾分类树标杆,村办“银行”存文明

   “俺的文化程度不高,但干了半辈子村支书,在这个村子里开展工作,也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12月20日,在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俺仔细读过好几遍,知道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发展经济、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俺村村民环境卫生意识的不断提升,建设一个整洁、优美、文明、宜居的家园,是全村人的共同期待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积极响应上级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局面,刘洪启召开大会、小会不下上百场,充分发动村民,利用广播一天两次讲解垃圾分类工作。此外,党员干部带头先任“街长”后选举,监督所管辖区垃圾分类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成立中老年协会,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监督每家每户。

   “我记得非常清楚,老支书刘大爷是第一个走上街头,365天风雨无阻坚持扫大街的人,是他和其他人的积极带动和坚持,让我们看到了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外村人到俺这,无不竖起大拇指夸上一句 ‘你们村真干净’。每逢此时,俺心里萌生的不仅仅是自豪,更多的是因这些带头实干的党员干部而感动。”村民刘再旺告诉记者。

   “对于农村人来说,垃圾分类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要想顺利实施,我们首先得采取多种形式让垃圾分类标准深入村民心中;同时,村里给每户准备了一个小桶,用于盛放可沤垃圾,每天早上8点由专门的保洁员逐户上门收集,并将桶内垃圾转运到沤肥坑。对于不可沤垃圾,由村民自行放入村内大垃圾桶内,然后由保洁公司拉到垃圾转运站。”刘洪启说,实行垃圾分类就要在源头上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实施,在这场村人与垃圾的“战役”中,刘土城村村民把垃圾从敌人变成了朋友。

   与此同时,为真正将乡村建设成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温馨乡村,刘土城村率先成立了 “乡村文明实践银行”,对于表现好的村民发放“文明币”,这一发一存之间,乡村文明的意识,如沐浴了春雨的幼苗般悄然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据刘洪启介绍,“乡村文明实践银行”由村支部领导、村道德评议会负责讨论认定村民奖励行为,另设行长一名、行长助理一名,负责登记和发放文明钞票。不管是村民主动申报,还是未主动申报的,均由“街长”向道德评议会申报讨论通过。“像给老人洗脚或洗头、陪老人到县级及以上景区旅游、五清理(清庭院、清厅堂、清卧室、清厨房、清厕所)一规范(规范穿戴及生活方式)、家庭种植花草树木面积占庭院面积20%以上的、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的等等,共有17个与村民生活、与文明乡村建设息息相关的奖励措施。”而对获得乡村文明实践银行奖励金额数值较高者,优先推荐申报各级荣誉表彰,每年在全村进行隆重表彰,并上全村文明财富榜。

   现如今,在刘土城村村民眼中,其朝夕生活的环境是他们的“容貌”,是展示形象的“名片”,是文明程度的“窗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整洁、优美、文明、宜居的家园,真正成了全村人的共同期待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焚废变电增民收,节煤减排带就业

   一边是高耸的冷却塔和烟囱、崭新的锅炉和残渣高效再利用出料厂房,一边是一处处堆积如山的废弃秸秆、木屑和散发着浓浓异味的“垃圾”。在常人眼中,很难将这两处有着鲜明视觉、嗅觉冲击的场景联想到一起,而生物质发电项目却让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多重效益。

   “我们发电的原材料主要是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等生物质,对大气环境影响很小,是绿色新能源项目。这也是公司能落户鄄城的根本原因。”鄄城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宋磊告诉记者,长青生物质发电项目是由上市公司广东长青集团投资建设,年可利用农林废弃物70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节约标准煤20万吨,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据了解,长青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投资高达5.2亿元,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是以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为燃料,进行发电、供热的绿色新能源项目。项目重点建设2台130蒸吨每小时的生物质直燃锅炉,配置2台35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建设10公里高压输电线路和10公里供水管线各1条。目前,项目已建设安装完成,即将投入商业运营。

   “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5亿千瓦时,年供蒸汽15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税收5000万元。”宋磊介绍说,“项目运作后,能有效解决秸秆焚烧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增加群众收入1.6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1300余人,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切的意义,只有离得足够远,才能看得真切;正如同所有的绚烂,只有走得足够近,才能感受震撼。站在2018年的岁尾回望40年的来路和展望未来的道路,仿佛历史赋予了我们一个神奇的镜头——振兴乡村,我们的步伐从未停止,前行中我们的创新之举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