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皮换糖吃的日子(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活的脚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牙膏皮换糖吃的日子(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活的脚步)

2018-12-31 10:39:54 来源:

  “破铜烂铁换糖咯!”时至今日,老家江苏的王先生还记得这有年代感的吆喝声。在他小时候,每次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孩子们就知道,拿牙膏皮换糖吃的时候到了。一般三四个牙膏皮就能换一支麦芽糖糖稀,是记忆里甜甜的味道。

  王先生的童年印象里,牙膏可是个很重要、很亲切的物件:长辈总是会强调,饭后刷牙有助于口腔健康,更重要的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铝制的牙膏皮是不少人家不会丢弃的“宝贝”,有着多样用处。

  除了孩子们喜爱的牙膏皮换糖、换泥人,牙膏皮能被回收来制作铝锅、铝勺,俗称“倒铝锅”,牙膏皮和易拉罐都是重要的铝原料。还有一种叫作“钢精锅”的炊具,用铝合金制成,比较薄,牙膏皮正好可以用作补锅的材料。王先生记得,补锅师傅总会端起锅,对着太阳去找锅的漏洞,如果是很小的洞还要先把洞凿大一点点,以便将卷成小细卷的牙膏皮穿在洞里,然后将补漏处放在铁墩子上,将两边多余的牙膏皮都敲扁,最后再焊一下,就又能使用一段时间了。“不过我爸本来就是钳工,都是他亲自补,所以没有最后那个步骤,也能对付着用一下。”王先生说。

  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不仅牙膏皮要回收,牙膏使用起来也绝不浪费。在王先生家,牙膏总是从后往前挤,用过的部分就卷起来,以便充分挤压。有时候一管牙膏用完了,还会从后面拆开,再拿擀面杖擀一下,“挤出点牙膏,再刷一次牙没问题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物质逐渐丰富,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如此节约的情况越来越少见到了,铝皮牙膏慢慢被塑料软管所取代,再没有人会费劲地拆开塑料包装去挤一点牙膏,而那些回收铝制牙膏皮的小贩们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在老家时,中华牌牙膏王先生家用了10多年。出门上大学后,王先生有了多样选择,还用上了国外品牌牙膏。其实,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外资日化品牌就纷纷进驻中国。中国人的洗漱杯里不只有“两面针”和“中华”,更多地被佳洁士、高露洁、舒客等占据。

  除了品牌,牙膏的功能也得到了充分拓展。清洁之外,各种中草药牙膏、含氟牙膏、抗过敏牙膏、消炎牙膏、美白牙膏层出不穷,多样的香型更是让人眼花缭乱。“现在牙膏种类太多了。以前全家人就一支牙膏,甚至整个村里、街道上各家各户都用的是小卖部里卖的那一两款牙膏,而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任意选购。随处可见的广告和越来越多的牙医告诉人们,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口腔状况来选择合适的牙膏类型,大人和孩子用的也不一样。”王先生打趣道,“我小时候哪知道还有草莓味的牙膏,哪想得到还有液体牙膏呢。”

  如今,王先生的妻子给女儿使用海淘买来的进口牙膏,儿童专用。王先生一看,竟然是铝皮包装的。他感叹:日子越过越好了,只不过现在,很少有人会想着回收牙膏皮换糖吃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