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百亿美元的跨越发展(改革开放40年:数说青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实现百亿美元的跨越发展(改革开放40年:数说青岛)

2018-12-31 10:39:54 来源:

“服务贸易跨越发展、服务外包倍增发展、承包工程持续发力、政策环境日趋完善、工作机制从无到有。”谈起青岛服务进出口贸易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简练精准地概括道。

一组不断上扬的数字,勾勒出青岛服务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以前,青岛服务进出口贸易金额微不足道。到“十二五”末,这一数字达到101.6亿美元,规模居全国计划单列城市第二位。2017年,青岛服务进出口140.2亿美元、同比增长16.5%,与17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合作,其中与“一带一路”市场服务进出口额占比41.6%。今年上半年,青岛服务进出口78.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居山东省首位。青岛服务进出口、服务出口对山东省的贡献率均超过50%,分别拉动山东省增长2.7、6.4个百分点。

服务外包产业在服务进出口贸易中的表现可圈可点。

2007年,青岛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300多万美元。到2017年,离岸执行额增长1000倍,达到30.4亿美元。其中2008年至2013年,青岛服务外包执行额连续实现倍增,呈现蓬勃发展态势。2017年,全市注册外包企业总数达到1359家。青岛离岸服务外包来源地达80个国家(地区),重点市场业务拓展速度较快,对英国、德国、以色列等30余个国家(地区)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实现倍增。在商务部最新一轮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青岛居新增示范城市之首,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另一串数字,则代表着青岛对外承包工程的持续拓展。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国际产能合作,使得青岛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从2001年的0.6亿美元,发展到2017年的38.2亿美元。业务范围由单纯的土建,扩展到电力、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电子通讯、设计咨询等行业。今年上半年,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沙特燃油电站以及中诚国际公司改扩建塞拉利昂港口两大重点项目取得突破,合计新签合同额超过20亿美元,成为今年青岛对外承包工程领域骨干项目。

在高速跨越发展的同时,青岛服务进出口贸易同步完成了高附加值业务转型,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骐骥一跃。

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于2017年5月在青岛港成功投产,构建了具有行业示范意义的“青岛模式”;青岛海尔创新设立乐信云科技,专业从事第三方大数据服务运营;青岛海洋石油工程公司承接了8000万美元的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模块设计业务,在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中嵌入“青岛服务”;创立成长于青岛的优创数据已在美国、中国、印度拥有4家子公司,成为一家跨国外包企业;青岛港、武船重工、中诚国际等青岛企业加速崛起,在中高端服务外包领域塑造“青岛服务”形象。

跨越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青岛服务进出口产业日趋完善的政策环境。

2008年以来,青岛先后出台《关于增创新优势推动全市对外开放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意见》《青岛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服务外包和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青岛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纲要(2013-2020年)》《国际服务贸易跨越发展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从体制机制上消化吸收,吐故纳新,使得青岛服务进出口贸易工作机制从无到有,成为跨越发展的有力保障。

2008年,青岛市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制定全市服务外包综合评价办法。2014年青岛建立全市服务贸易局际联系促进机制,实现所有区市业务全覆盖。2016年,青岛市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建立,进一步凝聚全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合力。

“东谷”(国际创新园)、“西港”(光谷海洋信息港)、“北城”(蓝湾网谷)的“品”字形服务外包产业空间布局,搭建起青岛集群发展的服务外包生态体系。近年来青岛先后出台26条新政吸引人才,并引进诸多国内外知名高校,为服务外包产业持续蓬勃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

来自青岛的资料显示,根据规划目标,青岛将把服务外包作为国际贸易转方式、调结构的突破口,力争到2020年执行额突破60亿美元,在2015年基础上再实现“翻番”增长,形成服务外包的鲜明特色,跨入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先进行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30日 第 10 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