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陈光26年后回看“诸城改革”(连载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改革开放40年】陈光26年后回看“诸城改革”(连载三)

2018-12-31 16:20:34 来源:

【编者按】 不久前,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事件名单公布,“诸城市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名列其中。这个发生于26年前的大胆尝试,一度轰动全国。作为当年的诸城市市长(后任市委书记),陈光是那场改革的参与者、见证者。回首26年前的那场改革,别有滋味在心头。当年诸城改革的亲历者,已经成为山东省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副主席的陈光感慨万分。在接受新闻媒体记者专访时,他首次披露了个人感怀。本网在此转载联合日报、联合网的文章,以飨读者。

为便于读者亲临其境,深度感触改革岁月,本网以第一人称形式,对采访笔记分四次刊发。

有遗憾也有启示,重改定会更好

陈光接受专访

20多年后看诸城改革,一是比较早的探索了一条“采取多种形式、放活中小企业”的路子。二是丰富和发展了股份合作制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了股份合作制这一企业组织形式。三是对政府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如何有所为做了大胆的探索。四是为打破公有企业产权的流转僵局、在县域经济范围内大规模推行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这些探索和实践有一定的理论研究价值。

诸城中小企业改革所以能取得成功,主要因素有四:一是始终坚持了中央确定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二是认真研究落实中央确定的“抓大放小”的国企改革思路,从实际出发探索如何“放小”的路子;三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基层的探索和创造;四是改革者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这些做法对当时全省的国企改革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这应该是诸城改革的价值所在。

当年诸城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时代的局限和个人学识、资历、能力、水平、眼界所限,的确有许多该做的工作没有做,有些应该做得更好的事情做得不够好。改革过程中有些具体政策和技术性问题处理的有些粗糙,我应该负责。最大的遗憾是改革和发展的关系处理得不够好,注重了产权制度的改革,注重了单个企业的盘活,注重了人的积极性的调动和企业潜力的发挥,注重了现实问题的解决,但没有能够站在全球和全国大背景下,把改革和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把存量资产的盘活和增量资产的优化结合在一起,把传统动能的提升和新动能的培育结合在一起,把经济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紧紧结合在一起,把人才的使用和引进培养结合在一起,立足更高起点,从战略上宏观上审视诸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研究规划不够,工作力度不够。这就使得诸城在未来若干年的发展中,不管速度还是质量,总体水平不够快、不够高、不够好、不尽人意,没有走在全省的最前列。根本原因是当时以我为班长的决策者思想不够解放,能力水平不够高,打下的基础不够好。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让我回去重新做、重新改、重新干,我想肯定是会比原来干得要好。

诸城改革已经过去26年。国家进入新时代。变的是人、是环境,不变的是改革要继续深化,事业要不断发展,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当年的诸城改革对今天的继续深化改革应该有所启示。

第一,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诸城改革,从开始就明确提出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多种形式探索放活中小企业的路子。由于自始至终坚持这个目标,一切改革围绕这个目标展开,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所以取得了较好地成效。目标至关重要。目标就是方向,只有方向明,路线正,改革才能不走弯路,顺利前行。目标就是旗帜,旌旗所向,改革才能步调一致,所向披靡。目标就是动员、就是号召,只有目标明确,才能激励人心,鼓舞斗志,让亿万人民听党的话,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路。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新目标,也提出了改革的新目标,与40年改革一脉相承。现在需要的是消除疑虑,坚定信心,确保改革的方向不能变、步子不能停。当前坚持目标导向,就是紧紧围绕着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抓住关键,突出重点,选择领域、设计蓝图、推进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就是选择那些阻碍发展的、人民群众意见最强烈的领域,先改、快改、快见成效。现在看,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问题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和政府行政效率不高,老百姓最不满意的问题是收入增长慢和社会不公平。那么就要下决心在经济、民生、行政这三大领域来加快推进改革。

第二,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工作思路。诸城推进改革的工作思路是:因企制宜,多种形式改制,不搞“一个单子吃药”;试点先行,逐步推开,“摸着石头过河”,不追求轰动效应;把改革、发展、稳定作为一个整体来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继续深化改革,还是要注重改革路径选择的多样性,毕竟国家太大,各地经济水平、发展环境、人文风俗等差距太大,不能一刀切。还是要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正确和可行,顶层设计一定高度重视基层的意见和呼声,重视基层的探索和创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还是要注重从试点入手,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再在面上推开,不能图省事、走捷径,避免因小失大,欲速则不达。

第三,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诸城改革时高度重视保护职工利益,改革过程中职工收入普遍大幅度增长,没有一个工人下岗,建立健全了社会保障制度。充分尊重职工意愿,注重做好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广大职工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自觉成为改革主体,保证了社会稳定,促进了改革的顺利进行。继续深化改革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是要充分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坚持一切改革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要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切工作的起点和归宿。不但注重效率,而且更加注重公平;不但把蛋糕做大,而且把蛋糕分好,以此凝聚改革的智慧和力量。二是要充分体现人民的主体性。通过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等各种手段,千方百计唤起民众,最大限度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人的梦。只有每一个人都把人生理想汇入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之中,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第四,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鼓励探索扎实工作。诸城改革归根到底是干部勇于担当,群众真抓实干。看准了的事就抓紧干,不迟疑,不犹豫,不拖泥带水。定下来的事就坚决干,干到底,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不回头,不后退,勇往直前。当前深化改革中一个很大的问题是雷声大、雨点小,说得多、做得少,规划方案好、真正落地难。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教育我们的干部要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敢于负责。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封建官吏尚能如此,真正的共产党人就应该为官一任,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建一方文明,富一方百姓。新一轮改革开放任重而道远。每一个领导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要有火热的激情、与时俱进的思维、敢作敢为的锐气,敢于承担责任,勇于克服不足,善于修正偏差,用顽强的毅力把改革推向前进。

第五,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选好用好改革者。改革者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是诸城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当前,改革步入“深水区”,新一轮的爬坡过坎任重而道远。需要中央顶层设计,需要依法推进改革,需要继续探索创新,更需要一大批有眼界有胆识、有激情有韧劲、有思路有办法、有本事有担当的改革者。选好用好改革者,可以传递出一种强烈的信号和清晰的价值取向,昭示我们真心实意继续大力推进改革,营造和形成一种支持改革、崇尚改革、褒奖改革和推进改革的深厚氛围。要宽容改革者、善待改革者、支持改革者、用好改革者。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和智慧。改革大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改革者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党要为事业选人,对历史负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