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湖西革命老区,菏泽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走进湖西革命老区,菏泽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

2019-04-03 18:27:10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李鲲)"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值此清明节到来之际,4月3日上午,菏泽市委网信办、菏泽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共同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献出了自己宝贵青春乃至生命的革命英烈。

活动第一站为湖西革命烈士陵园。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原名为湖西区抗战烈士陵园,始建于1945年,共安葬烈士2649名。湖西革命烈士陵园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4月3日10点,随着庄严肃穆的音乐,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身着素装,列着整齐的队列来到烈士纪念碑前。清明时节、山河同哀,怀着对英烈最深切的思念,怀着对英烈精神最诚挚的追随和传承。

 

活动第二站为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曾是原湖西县委、湖西专属和单县县委的办公地点,现已改建。纪念馆的主体建筑是湖西人民会议厅,又称湖西礼堂。湖西礼堂建于1950年,是湖西地区建国后的第一大建筑物,南北长42米,东西宽18米,建筑面积756平方米,为地专机关集会主要场所。

湖西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微山湖以西创建的早期革命根据地。1949年8月设立了平原省湖西区,湖西优秀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活动第三站为湖西小延安张寨红色旅游基地。湖西小延安张寨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位于朱集镇张寨村,是菏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基地内主要建筑有革命纪念雕塑、张子敬故居、抗战展厅、烈士展厅、湖西地道战旧址、饮马井、魏钦公故居、李贞乾故居、潘复生故居、军事体验等革命遗址23处,原始建筑有10处保留完好,目前地道复原、房屋修复工作正在进行,并修建了五处展厅,展厅里的文物均来自群众捐赠。展厅里的材料通过文字版面、图片、实物、宣传片播放等形式展出,介绍抗日革命时期张寨建立党组织的经过和抗战历史、人民政府、武装队伍和群众团体的建设情况,再现当年的革命风貌。张寨还有很多的抗日抗战事迹,像刘少奇张寨一带检查指导工作、罗荣桓处理肃托事件、杨勇指挥破袭陇海铁路、湖西地道战等。

湖西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英雄辈出的地方。长期以来,湖西无数优秀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冲破封建藩篱,抵御外敌侵略,推翻反动统治,他们不屈不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他们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矢志不渝,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文明和繁荣,为我们留下了值得永远学习和铭记的精神财富。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革命先烈,浩气长存,永垂不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