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人人参与 创建成果市民共享——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创城工作人人参与 创建成果市民共享——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侧记

2019-05-15 09:51:32 来源:

  冬日清晨,一轮橘红色的阳光从地平线上升起,给这座清冷、整洁的牡丹城涂上了一层霞光。虽是冬天,但这座城市并不“宁静”。

  自2018年6月,菏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始,总有一群群忙碌的身影行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一把扫帚、数个垃圾袋,每天唤醒城市,默默无闻地和路面上的垃圾“对话”;口哨、警戒带、宣传播放器,每天早晚高峰在交通路口,引导行人与文明“对接”;一把铲子、一罐消除剂,每天深入大街小巷、社区楼道清除小广告,为街道墙面和居民家大门“洗澡”;一盆一刷、数十种颜料,认认真真为每一个需要的小区墙面“作画”。

  道路更顺畅 心情更舒畅

  这几个月,十字路口,乱闯红灯的少了;商场周边,乱停乱放的少了;门店附近,占道经营的少了……随着群众文明交通意识的不断增强,城区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更加有序,我市的交通环境完成了一次“蜕变”。

  “原来开车走在街上,总是碰到乱闯红灯的、变道加塞的、电动车不按照规定行驶的,心里是各种堵,如今这种现象很少见了,心情顺畅了不少。”

  “原来店外经营的地方如今变成了停车点,现在连我的电动两轮车都有了停车位,车辆停放秩序好了很多。”

  “改造好的中华路真是宽敞,再加上电动车治理,现在从家到单位节省了将近20分钟呢。”

  现在,群众的出行安全感不仅增强了,幸福度也提升了。而在营造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工作中,电动车治理工作成效尤为显著,三轮车、四轮车逆行、抢道、乱拐弯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越来越少,道路的通行率显著提高。据统计,我市共处置超标电动车1.01万余辆,城区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好转,通行能力明显增强,城市形象提升显著。说起交通秩序,占道经营也是影响道路通行和交通秩序的一大“毒瘤”,侵蚀着城市的文明。说起如今的城市秩序环境,市民口中满是溢美之词。

  在振兴路上,接送孩子放学的李大姐高兴地告诉记者:“创城前振兴路上有很多流动摊位,孩子上下学时间本来交通就拥挤,加上摊位占道经营,常常堵得水泄不通。如今,很少见到占到经营的摊位,大家都按照秩序经营,交通秩序好多了。”

  自创城以来,我市把影响群众工作生活、制约城市发展的热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作为着力点,在整治占道经营、占道停车工作中,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手段,多措并举、联合施治,集中力量全面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早点夜市等违规行为,共清理流动摊点1.29万处次、店外经营6180余次。

  城市环境好 幸福指数高

  “没想到我们这样老旧的居民区,还会有这样的小公园,每天早晚都会和小区里的老姐妹一起来这里锻炼身体,非常不错。”

  “现在经常看到园林工人在那里补种绿植,原来露在外的土地,有的被他们栽种上了绿植,有的被做了硬化处理,现在走到哪里都是绿色,看着舒服多了。”

  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宜居程度,自创城以来,我市加快了小公园建设,目前,全市100处“口袋公园”已全部建设完成,解决了市民停车难、健身休闲用地缺乏等民生问题。

  同时,市园林办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对公园、广场、游园等公共绿地中裸露土地,进行绿化补植或硬化,遵循“宜绿化则绿化、宜硬化则硬化”的原则,针对城区主次干道裸露土地实行横到边、竖到沿、拉网式、全覆盖绿化补植,与道路绿化连为一体,形成绿荫系统,不宜绿化的实施硬化处理,努力做到无死角和盲点。

  如今的城市,即使是寒冷的冬日,许多地方仍是满眼绿意,给城市增添了不少生机。

  为了防止池土外溢,确保无泥土裸露,市园林办通过加盖树池篦子、生态型铺装、石子覆盖等方式,对所有道路行道树树穴采取防尘措施。并对各单位、小区、庭院、沟边、路边等空闲地的裸露土地进行绿化。截至目前,已治理裸土面积40.6万平方米,行道树补植2.43万棵。

  “原来这个青年湖东坑是天天散发着恶臭,如今的水清了,也没有垃圾了,在这附近散步心情都好了。”家住附近的刘大妈高兴地告诉记者。

  自创城以来,我市分别制定了治理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对大学路、高新区路网等新建道路,高标准配备了雨污管网;对银川路、兰州路等城区老旧路段雨污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实现了雨污分流。排查雨污不分住宅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商户混流点232个,已完成雨污混流改造110个;对雨污混流严重的八一街、中和路等道路管网混接、错接进行治理,对20余处破损点进行了修复,截断污水管网错接13处,整修雨水管道200余米,埋设污水支管300余米;整治双月湖、青年湖东坑等黑臭水体6个。

  在创城的大力推动下,我市城市环境已悄悄变了模样,墙体小广告不见了,户外广告规范了,水清了,城市也绿了……

  “创城”氛围浓 处处显“文明”

  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停放有序的各类车辆、随处可见亮眼入心的创城公益广告……一切描绘出文明菏泽的模样。

  走在街上,志愿者笑意盈盈,提示您慢行,注意身边车辆。

  走在路上,公安民警严肃认真,提醒您注意交通规章。

  社区里的干净小路,楼道里的整洁白墙,统一上了通知栏的小广告,变化无处不在。

  行业窗口的温馨服务,多种形式的公益广告,即使在角落里也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市“创城”宣传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参与进来,成为了文明的“使者”。

  为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我市建立了常态化的创建工作机制,努力调动全体市民群众的认同感和积极性,做到全民共建共享。在工作推进中,注重激发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内生动力,印发市民文明手册、创城宣传画20万余份,开展10次模拟问卷调查,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先后组织创城知识有奖问答、“美丽菏泽 文明有我”摄影展、全市青少儿“文明同创 美丽菏泽”征文绘画大赛、“助力创城——万人公益骑行”、“我为文明菏泽代言”等创城主题活动,倡导广大市民以做文明菏泽人为己任,身体力行,践行文明,市民参与创城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维护市容市貌、争做文明市民的自觉性有了进一步提高。

  随着创城氛围的日益浓厚,创城带给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愈来愈强烈。大家发自肺腑的心声,无不是对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肯定。如今,我市市民的文明意识显著提高,不随手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有序排队……这些已经深入人心,并逐渐融入到日常行为之中。文明,正悄悄改变着我们这座城市,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创建文明和谐美好家园。

  记者 王 浩 李庆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