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花与一座城结下不解之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朵花与一座城结下不解之缘

2019-05-06 10:43:5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蓝天白云、黄瓦红墙,牡丹飘香。4月30日至5月12日,由故宫博物院、菏泽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菏泽文旅投资集团承办的“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故宫菏泽牡丹主题展在故宫举行,数万名中外游客共赴一场牡丹的盛会。

  展出的15000盆牡丹,涉及九大色系、十大花型、70余个品种,包括姚黄、魏紫、豆绿、赵粉、二乔在内的牡丹名品悉数亮相。红色、黄色、绿色、黑色……故宫慈宁宫、长信门、慈宁宫花园等区域成为花的海洋。

  当北京故宫牵手菏泽牡丹,当菏泽牡丹绽放北京故宫,一朵花与一座城便结下不解之缘。“漂亮!”“老北京”周振铎发出由衷的赞叹。“verybeautiful!”希腊游客Dimi伸出大拇指。

  牡丹完美绽放,菏泽不辱使命。“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故宫菏泽牡丹主题展,时间紧、任务重,但工作精益求精。为确保展览“一炮打响”,参展牡丹是工作人员一株株精心挑选的。

  熟悉牡丹生长习性的人都知道,每一个牡丹品种都有自己的生长周期、开放时间。参展的15000盆牡丹,涉及70余个品种,如何保证它们在展览期间同时“花开正艳”,是一个不小的课题。

  为此,菏泽组织了40多辆冷链物流车,牡丹全程运输温度控制在2℃-5℃,从菏泽到达北京后,直接进入顺义区冷库。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每株牡丹拍照比对,通过温度调节控制牡丹的生长进度。

  一天休息时间不过两三个小时,工作人员瘦了,而牡丹却娇艳欲滴。

  付出了辛劳,也收获着感动。

  在展览上忙碌的,除了专业的工作人员,还有一批“编外”人员。

  4名菏泽牡丹爱好者,专程赶赴北京义务帮忙。

  一名福建牡丹 “花痴”,听说菏泽牡丹在故宫展出的消息后,放下手头工作飞到北京。

  当牡丹牵手故宫,便具有了“国家”意义,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我们的牡丹能以最雍容华贵的姿态绽放在中外游客面前。

  “三代帝王”助阵牡丹展

  “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故宫菏泽牡丹主题展举行期间,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王的形象,出现在姹紫嫣红的花丛中。

  这背后有一个令人回味无穷的历史故事。

  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年)三月二十五日,康熙在胤禛的陪伴下观赏牡丹。随同侍奉的还有胤禛的儿子弘历,这是康熙第一次见到这个孙子。当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崩,遗诏传位于皇四子胤禛。十三年后,雍正帝胤禛崩,弘历继位,是为乾隆帝。三代帝王共赏人间第一花的场景,为后世史家津津乐道。雍正帝更是以“叠云层石秀,曲水绕台斜。天下无双品,人间第一花”来盛赞牡丹。

  除了“三代帝王”助阵,此次展览还有很多别具匠心的美陈设计。

  菏泽文旅投资集团总经理丁万起介绍,“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故宫菏泽牡丹主题展分为引、颂、造、品四个部分。“引”:通过10根牡丹诗词花柱展示唐宋明清时期牡丹诗词文化,发掘深厚的牡丹文化内涵,让观众在享受视觉美好的同时,浸润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颂”:通过“慈”、“宁”、“寿”、“康”花坛装点慈宁宫,咏颂这座因孝心而建的宫殿,及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孝”;“造”:通过牡丹花海、牡丹“非遗”、牡丹文化衍生品展示,让观众了解菏泽的牡丹文化及牡丹产业发展;“品”部分为牡丹知识科普,70种精品牡丹错落分布,与慈宁宫花园临溪亭南北花台的牡丹相互辉映。在这里,不仅能观赏到难得一见的黄牡丹、黑牡丹、绿牡丹、白牡丹,还能了解各种牡丹知识。

  “此次展览与故宫元素相结合,我们将《雍正观花行乐图》中的山石、皇帝像等元素提取出来,经艺术家手绘,再进行展览。这样就将菏泽牡丹与故宫元素融为一体。行走花海之间,游客会有一种在历史中穿梭的感觉。”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工作人员陈璐说。

  展览中,海内外游客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走进花的海洋。在“花开盛世”数字体验厅里,一束束花艺作品悬挂于空中,观众进入时,花束在空中自由表演,令人叹为观止。

  擦亮菏泽“中国牡丹之都”名片

  “用一把小小的刻刀,就可以雕刻出这么精美的图案,菏泽牡丹刻瓷艺术太神奇了!”菏泽刻瓷艺术家马宪荣的展台前,聚集了一大批刻瓷艺术爱好者。只见她一手持凿、一手持锤,“叮叮当当”之间,一朵牡丹花呈现在游客面前。五颜六色的牡丹花、活灵活现的飞禽走兽、飘飘欲仙的古装仕女……游客凝视之下,马宪荣在冷硬光滑的瓷器上镌刻出生动丰富的大千世界,赢得交口称赞。

  除了牡丹刻瓷,工笔牡丹、堆绣牡丹、古筝牡丹、剪纸牡丹、鲁锦牡丹等牡丹文创产品,都通过“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故宫菏泽牡丹主题展这一平台,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据菏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吴福华介绍,菏泽文旅集团带着唤醒菏泽历史文化、唱响“一都四乡”品牌的使命,承办了这一盛大活动,参展的牡丹衍生品、牡丹文创产品均为菏泽各区县最富地方特色的牡丹产品。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指出,本次展览通过故宫博物院文化品牌高地,进一步擦亮菏泽“中国牡丹之都”名片,展示菏泽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观众全方位感受菏泽牡丹文化的魅力。

  “‘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故宫菏泽牡丹主题展,有利于展示菏泽深厚的牡丹文化底蕴、悠久的栽培历史,有利于扩大菏泽牡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菏泽牡丹产业的发展,有利于菏泽广大牡丹企业了解市场需求、提高市场把控能力。”在接受菏泽媒体记者集体采访时,吴福华一连用了多个“有利于”概括此次展览的意义。

  吴福华介绍,展览结束后,参展牡丹将扎根北京,承担起讲好菏泽故事、将菏泽牡丹产业融入国家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