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振兴 创造美好生活 ——市开发区稳步推进乡村建设工作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推动乡村振兴 创造美好生活 ——市开发区稳步推进乡村建设工作纪实

2018-04-13 10:50:42 来源: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市开发区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下,结合辖区实际,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农业产业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农业发展新动能加速成长。
  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村道巷道干净整洁、河道沟渠水清、美丽庭院温馨舒适、文体设施配套完善……从“脏乱差”到省级文明乡村,说起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堂村,近年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村庄环境。3月28日,记者走进张堂村,让人宛若置身独具特色、乡土浓郁的乡村画卷。宽阔平坦的柏油路直通农家,道路两旁路灯高高矗立,一栋栋农家小院在格外引人注目。
   改造乡村,细节处见文章。为了彻底改变村庄“脏乱差”的旧面貌,张堂村新建了污水管道,一下雨天到处积水的现象成为了过去时。村里还利用废弃大坑修建文化广场,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广场上电子显示屏播放居民比较喜欢的戏曲节目,也有惠民相关政策方针,方便百姓及时了解。
   张堂村的蝶变是市开发区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的体现。市开发区重点实施美丽乡村建设3年行动计划,创建开发区重点贫困村佃户屯街道曹楼、虎头李、朱大庙、杜桥社区、岳程街道杨董、郝庄社区等14社区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到2020年,确保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达到70%以上。
  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重视生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以建设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主线。“我们运用3万亩集中连片土地资源优势,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加快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升级改造,积极培育和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牌产品,推广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打造集农业产业、农业观光、新村展示、田园体验等于一体现代农业产业带。”市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赵福龙说道。
   金河岸生态园是市开发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为了保证生态园每月都有新鲜水果上市,该园区营造了“冬日暖棚里面草莓鲜,三月四月桃花梨花迎春来、六月火龙果儿红、七月八月葡萄架下享清闲、深秋苹果梨儿满筐装,银杏黄似金、枫叶红如火”的人间仙境,实现了一年四季有花有果,让游客在世外桃源里,体验采摘乐趣,尽享田园风光。
   园区采用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加大科技兴农力度,通过园区的优良品种选择与选育、大棚建设、肥水一体化建设及应用,从而起到生产技术、生产方式、经营模式、消费方式和直接参与等方面的示范样板基地的作用,带动周边村民运用高新生物技术走高产、优质、高效、无污染的生态新路子,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兴建扶贫产业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扶贫先扶志,市开发区立足于变“输血”为“造血”,把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就业创业作为脱贫的关键措施。引导贫困村村干部带头创业,支持贫困农民本土创业,鼓励在外工人员返乡创业,实现贫困农民就地创业致富。
   日前,记者来到市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双庙社区发源产业扶贫基地,见到了正在打理大棚的李章保,多年前,在政府的帮助下,让李章保接触到了大棚种植技术,从此便以大棚为伴,潜心钻研,成为双庙社区第一批富起来的农民。
   “俺村二三百户,现在搞大棚的都占到100多户,通过搞大棚俺村整体比以前富的多了。”李章保告诉记者。双庙社区村民脱贫致富是市开发区积极探索“企业+基地+贫困户”帮扶模式的缩影。今年,市开发区将继续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果品等特色种植大棚,发展农产品加工、服装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带动辖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刘光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