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种的小麦抽穗率咋这么低?” 农业专家:低温造成小麦冻伤;农民朋友可进行定损、理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俺种的小麦抽穗率咋这么低?” 农业专家:低温造成小麦冻伤;农民朋友可进行定损、理赔

2018-05-02 14:43:28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近日,家住菏泽高新区万福办事处鹿坊村的何先生拨打牡丹晚报新闻热线反映,自家田地里的小麦大概有20%没有抽穗,预计今年小麦将会大幅度减产,希望能够通过媒体详细了解今年小麦生长情况。为此,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不少地方出现小麦不抽穗现象
   4月27日10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高新区万福办事处鹿坊村看到,由于受前段时间极端冷热天气的交替影响,今年的小麦生长情况总体不佳,在大部分已经抽穗的麦地里,有很多成片的小麦并没有抽穗,而且没有任何即将抽穗的迹象。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又走访观察了附近的几个村庄,发现小麦的长势情况大体相似,很多块麦地里都有一部分小麦出现了没有抽穗的现象。
   据了解,导致小麦不抽穗的情况有很多种,如冻害、病害、虫害、药害、干旱等。另外,除了不抽穗之外,就是小麦赤霉病的发生,小麦赤霉病被称为 “小麦中的癌症”,一旦感染,轻则减产,重则绝收,一般的措施都是提前预防。
   求助人何先生表示,他们村庄的小麦生长情况较差,很多地块里的小麦都出现了不抽穗的现象,情况较轻者每亩地约10%-20%的小麦没有抽穗,情况较重者小麦不抽穗的比例甚至达到了50%-60%。
   “结合今年小麦越冬群体表现和早春的生长情况,给我的感觉是像往年一样表现好的麦田不多。最基本的表现就是入冬前有很多地块里的麦苗都盖不住地皮,群体普遍偏少。”何先生说,“由于去年冬天非常寒冷,冷冻天气持续时间又长,一些早播麦田冻害较为较重。为了自救,两周前我给每块地都打了一遍药剂,现在有些小麦已经抽穗。今年的小麦产量不容乐观,减产幅度将会较为显著,2018年是小麦产量的‘回归年’。”
   家住鄄城县什集镇前牛楼村的牛建军表示,他们村的冬小麦总体长势还不错,大部分地块里的小麦抽穗情况较为理想,不过在某些迎风处的麦地里也出现了一片片小麦不抽穗的现象,将会造成小幅度减产。
   “我家今年种植了6亩地的小麦,长势还不错,除草剂是年前打的,过完年浇了一遍水,追施了一遍尿素,前几天又打了一遍‘一喷三防’的药剂,长势属于正常。”牛建军说,“今年小麦的总体情况还可以,不过抽穗率没有往年高,这是因为去年入冬以后冷冻天数过长,今年小麦抽穗期间又形成了‘倒春寒’,所以今年的小麦会出现一片片不出抽穗的情况,肯定会造成减产。不过,由于前期抢救及时,减产情况也没那么严重。”
  农业专家:低温造成小麦冻伤;农民朋友可进行定损、理赔
   菏泽市农业局首席专家闫传胜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今年的气温大幅度的下降所致,清明节前后,菏泽从三十几度的气温骤然降到两度,叶面相当一部分都已经开始有霜冻,气温对这次小麦的正常生长造成了一些影响。
   他表示,在气温变化之前,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就已经提前发出预警,同时,农业部门还发布了紧急管理措施,建议及时进行浇水,并喷施叶面肥料,这样能够大大减轻气温骤变带来的危害,不过还是有不少村庄的麦田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冻害影响。
   那么,又有哪些措施能够减轻冻害带来的损失呢?对此,闫传胜表示,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抓紧时间浇水,结合浇水一亩地施十到十五斤尿素,让小麦快速长出来以后重新抽穗。像这样的地块由于主茎受冻害自身已经不能抽穗了,潜伏芽已经长出来了,按农民说的就是小麦发叉了,要加强管理这个潜伏芽,大约十天之后,小麦就会重新孕穗。因为十天以后才能抽穗,所以成熟期要比正常的麦子要晚,这样就建议农民朋友最好分期收获。
   据了解,在国家大力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惠民政策后,大多数农民朋友都参与了这项保险。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科了解到,目前他们已经向各县区下发了通知,要求他们尽快和保险公司进行对接,做好定损、理赔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农民朋友因为冻害受到的损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