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库“试水”收购,蒜薹价格触底反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冷库“试水”收购,蒜薹价格触底反弹

2018-05-08 15:45:18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当下正是蒜薹收获旺季,我市开始了新一轮的“蒜经济”。面对蒜薹开局不利的状况,不仅是蒜农心急如焚,而且多数蒜商也摸不准“脉搏”,冷库存货的积极性大不如以往。
   连日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持续采访我市蒜薹成交价格及收储情况时发现,我市蒜薹价格在经过初期低潮后,开始回温升高,但各县区涨幅差异较大,而大部分蒜商也在谨小慎微中收购蒜薹,加大冷库入库量。
  蒜薹亩产缩减三四百斤,却未卖出好价钱
   面对去年的“蒜薹价格危机”,我市今年大蒜种植面积未减反增。
   “今年的大蒜种植面积比去年多。就拿我经常去的巨野县大谢集镇来说,去年亏损的蒜农虽然小部分选择缩减,但整体种植面积未减反增。”有着20余年收购经验的巨野蒜商孙凯分析说,“这部分扩种或新加入进来的蒜农,投机取巧的成分居多,他们自认为,去年大家种植大蒜赔钱,今年肯定减少,从而能够拉升蒜价;有的蒜农不甘心去年赔钱,想着今年翻本,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持有此想法的人占到多数,大蒜种植面积进而出现不降反增的怪现象。”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从全市情况来看,大蒜种植面积不降反增这一“怪现象”并非个例。
   “去年我种植了100亩大蒜,可是赔惨了,即使我自己经营着几座冷库,也是赔了不少钱。无奈之下,今年只保留了30亩大蒜,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全镇的大蒜种植面积居然未降反增。”成武县白浮图镇李田村大蒜种植大户于玉雪无奈地说。
   连日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中发现,受今年倒春寒以及阴雨天气的影响,今年的蒜薹产量出现减产现象。
   “真是太窝心了!今年蒜薹亩产能达到500斤就不错了,往年亩产800—1000斤。产量下来了,价格却升不上去,目前每斤0.8元的收购价,连提蒜薹的人工费都抵消不了,更别谈其它的了。”成武县张楼镇陈小庙村蒜农陈振海说,“蒜薹价格虽然比上周有所上升,但远远达不到止损的程度。”
   “今年蒜薹产量出现了大面积减产的情况,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倒春寒天气以及期间的较冷春雨。另外,参与大蒜种植的新蒜农逐年增加,种植技术缺失、落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蒜薹的亩产量。就目前情况来看,预计今年蒜头的亩产量也会出现下滑。”孙凯分析说。
  冷库谨慎收购,蒜薹价格略有回升
   面对今年蒜薹产量整体严重下滑,本应价格上涨、蒜商争抢囤货的场景并未出现。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中发现,原因是,大量蒜商害怕再度出现“去年大量囤蒜薹却卖不出”的赔钱情况。
   “怕!没有不怕砸手里的。经历过去年严重的‘蒜经济’危机,很多蒜商和冷库承包人都不敢放开手收购蒜薹,即使在入库的时候,也会刻意压低价格,毕竟商人都是避险逐利的。”孙凯说,“尤其是今年,对于蒜薹价格的预估,蒜商心里都没有谱,都在看济宁金乡县蒜薹的行情,谨小慎微地收购,一点点跟进价格。”
   “今年我的几个冷库没敢一开始就抢收蒜薹,观察几天才开始限量收购。现在蒜薹行情波动很大,每个地方、每天的价格都不相同。就拿今天来说,金乡的手拔蒜薹入库主流价在每斤0.6—0.7元,而临沂市苍山县、青岛平度市等地的蒜薹价格,却达到每斤2.3—2.4元,而我市各县区的蒜薹价格各不相同,质优蒜薹从每斤0.4—0.9元都有。虽相价格比前期略有回温,但价格还是比较混乱,需要再沉淀。”成武县蒜商王泽灵分析说。
   王泽灵表示,把脉“蒜经济”市场行情与趋势并不是简单的杠杆原理,牵涉到统计学、市场经济学、心理学以及个人经验等多门学问,蒜农切不可根据自己的猜测盲目种植或大量扩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