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无人货架”,互联网村店成农村电商破局利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社群+无人货架”,互联网村店成农村电商破局利器

2018-05-10 10:48:1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近年来,农村电商在各地发展得如火如荼,并不断出现新的业务模式。2017年,供销e家新商业板块重点孵化的 “社群+无人货架”业务模式,在东明经过实践和探索,其业务自增长和模式标准化已趋于成熟,相关实践经验可为农村电商业务提供参考。5月8日,在东明举行的“全国供销e家互联网村店打造及运营研讨会”(下图),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供销系统的300多人参加,大会就东明农村互联网村店如何利用社群引流,解决村店无流量问题;如何利用无人货架,实现村店有效管理和调动积极性问题;以及在农村生活场景下,如何降低村店管理成本和新零售网络供应链组织等问题,进行现场学习互动和讨论。
   据了解,东明供销村头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主要利用互联网线上和村头店线下互动,致力于发展农村互联网用户,帮助企业开通直达村头的渠道。在全国供销e家平台上,利用社群电商和村级实体店相结合,辅以自建农村物流体系,为农户会员提供农资、就业服务、金融、日用品、快递等生活服务,帮助农户线上销售农产品。
   东明县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吴柏峰说,2017全年实现销售额4420万元,其中农资产品销售收入占70%,今年1-4月份销售额达到3768万元;输出贫困家庭劳动力3000余人,帮助1200多人到平台参与创业,服务于周边近20万农民;不仅有效促进了东明县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打造了乡村振兴“东明农村电商新模式”,还加快了县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说起东明县供销村头店,还得从杨丽娜讲起。今年33岁的杨丽娜是东明县渔沃街道办事处曹庄村农民,于2014年成立东明辉盛合作社,主营农业生产用品,服务农民社员2000多名,流转托管土地5000余亩,为农民统一提供化肥达4000吨。之后,杨丽娜又与东明县供销社联合,创办东明供销村头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并出任总经理,做起农村020互联网+民生业务,给当地有志之士带去了创业项目,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应有力量。
   刘楼镇樊庄村女青年崔晓利双腿残疾,轮椅成了她的腿,自从去年开起供销村头店以来,每月靠一部智能手机销售额达8000余元,纯利润2000余元。
   现在的东明供销村头网团队,已成为东明农村百姓的“贴心管家”名片。经过不断探索,对农村电商的村店实行“社群+无人货架”线上线下模式相结合。线下,村民在供销村头网店内通过无人货架扫码自助下单,选购商品更加方便快捷,提高了店主效率,方便管理。线上,村民通过供销村头网社群、供销e家手机端、PC端等多种在线方式选购自己需要的商品、农资等。村头店有的商品直接配送,没有的商品也会在48个小时内配送上门。
   据悉,东明供销村头网络团队已形成现有成熟社群180余个,5万余名村民加入。运营中心发布信息,经过村民进行二次传播迅速扩展至全县几十万村民,凭借县域内搭建的这种生态系统,极短时间内便可将产品销售一空。今年4月29日晚6时30分,东明长兴集乡东黑岗供销村头网村店店主崔英,反映本村农户家中有大量蒜苔滞销,希望通过供销村头网帮助解决问题。供销村头网运营中心在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赶赴农户家中对商品进行拍照,当晚8时便对蒜苔进行网络销售,第二天下午2时前便将2952斤蒜苔销售一空。
   目前,东明供销村头网络物流运营中心共有物流专用配送车5辆,15个乡镇物流中转配送车辆实现全覆盖。通过专用配送车辆从县级物流运营中心发货,利用村镇合作店物流中转,同时结合当地配送员,扫除农村物流盲点,解决农村物流网点少、效率慢等问题,真正做到打通东明农村电商 “最后100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