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绘出群众幸福未来 —— 单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丽乡村建设绘出群众幸福未来 —— 单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2018-05-22 15:13:05 来源: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强调,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总抓手,从民生保障、环境和社会治理等全面打造美丽乡村。改善农村环境条件,让农村群众生活幸福安康,是乡村振兴的基本之义。单县县委、县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重点工程来抓,坚持因村制宜,根据村庄各自特点和资源优势实施美丽乡村规划建设。
   2018年初,该县立足乡村发展实际,提出建设美丽乡村的两种主要模式:一是选择基础较好、有发展特色的村庄,按照“以旧修旧”原则,形成“一村一韵”发展特色;二是对规划程度偏弱、基础配套设施偏差的村庄,则以土地增减挂钩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抓点成面,该县率先打造出7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带动、引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高老家乡张武楼村作为“以旧修旧”美丽乡村建设典型已与北京绿十字公司签订了打造协议,进入建设实施阶段。维护、保持整洁的村容村貌,倡导培养洁净的生活习惯,是优化生态宜居环境、促进美丽乡村振兴的前提。为此,张武楼村制定了《生态文明公约》,其中大力倡树床边、房边、田边“三边整洁”;家家户户建设堆肥坑,将可沤肥垃圾和不可沤肥垃圾分类。
   近日,记者走进张武楼村委会大院,只见人头攒动,全国首家生态银行张武楼村生态资源银行“开张营业”。群众代表选出的村民郑和强获颁首任行长聘书。近百名环保志愿者走进张武楼村捡拾生活垃圾,排队依次从银行行长郑和强手里分别兑换1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面额的“生态纪念币”。郑和强介绍说,30个、150个、300个垃圾可分别兑换1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的“生态钞票”,通过垃圾兑换“生态币”的方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维护生态家园,促进美丽乡村振兴。“我要把生态银行管理好、经营好,动员乡亲们争当建设美丽家园的亿万富翁,引导更多志愿者到张武楼村当维护生态环境的亿万富翁。”郑和强激动地说。村民张涛说:“我不再乱丢垃圾了,要当一个保护生态环境的亿万富翁。”建设美丽乡村,还要表现在人们的精神层面上。驻张武楼村“第一书记”吴兆范说:“不久前,我们村在全县第一个成立了孝善敬老理事会,县乡村干部带头捐赠了基金,举办了首届饺子宴,把全村百余名老人接到一起吃饺子,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坚持以提升村容村貌为基础,在“净”、“绿”上下功夫,大力提升乡村的生态环境,打造了一批环境整洁村和生态文明村。针对农村生活垃圾、“三大堆”、残垣断壁等突出问题,集中人力进行有效治理;开展了大规模植树增绿活动,2018年将增绿面积3万多亩;大力推进“乡村记忆工程”,留住乡村文化,打造乡村文明。让农民群众得到美的享受,养成美的德行,过上美的生活,让城乡之间、乡村之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美丽乡村不仅要有美的生态环境,更要有各具特色的文化内涵美,道德文明美。要时刻教育引导群众改进生活方式,崇文尚德,提升文明素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磊如是说。
   同时,该县还通过资金+政策配套,扶持农民合作社、促进农村电商发展、鼓励返乡创业,让群众生活富裕,让美丽乡村建设有经济依托。2017年以来,该县新增新型农村经营主体3000多家,在300多万元电子商务专项资金、优厚政策支持下,该县3个淘宝镇、15个淘宝村已具备规模发展态势,为农村经济注入发展活力,农村群众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大收益者。
  通讯员 谢丽 记者 王富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