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成农民致富“黑金” ——霍道宪带领群众致富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木耳成农民致富“黑金” ——霍道宪带领群众致富记

2018-05-25 14:56:53 来源:

霍道宪是鄄城县红船镇刘桥村一位普通农民。几年前,他从简易棚生产毛木耳开始起步,在食用菌产业上走出了一条追梦之路。
   刘桥村地理位置偏僻,村民一直以传统种植业为主,收入较少。2015年7月份,他通过科技部、省委组织部相关人才支持计划,由市科技局推荐到省科技厅,后被省科技厅选派到曹县青堌集镇班庄行政村指导毛木耳种植。
   刚入村的霍道宪对班庄村的粗放式毛木耳种植很不适应,因为他的首佳毛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有上千个大棚,全部采用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他开始慢慢纠正班庄村村民的种植陋习,每月来村里好几趟。
   “头一年大意了,技术没完全掌握,效益不好。第二年,全村二十多家种的,菌种买瞎了,又赔钱了。大伙泄劲了,不干了。”霍道宪说。
   两次的失败,并没有使霍道宪灰心丧气,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他总结经验教训,从头再来,经过专心学习、认真摸索,第三年终于获得了大丰收。“那一年木耳大丰收,行情也很好。我们一个棚就赚了十万多元。”霍道宪说。
   毛木耳种植的成功为乡亲找到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霍道宪及时将自己掌握的技术与信息传授给大家伙,帮助大家发展毛木耳种植。到了2014年,发展到以班庄村、刘桥村为中心,杨庄村、张堌堆村等为种植点的毛木耳产区。共计一百多家,大棚二百多个。
   随着毛木耳种植户的增多、种植规模的扩大,霍道宪和最早的几个种植户,在农业、农商银行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注册成立了“鄄城县首佳毛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入社社员183人。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农产品”的经营模式,为农户免费指导技术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村民王福启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一家种了几个毛木耳大棚。以前,村里的劳力都出去打工,现在外出打工的人几乎没有了,都在家种毛木耳。该合作社还新上了工厂化生产线一套,标准万级净化接种车间,恒温发菌库,实验室及检测设备,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随着电子网络的普及,该合作社开展了网络销售,跟阿里巴巴、一呼百应等网站合作,仅去年网络销售额就已达三百多万元。
   为了满足毛木耳种植户对科技的渴望,霍道宪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几年来,共计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发放材料3000多份。、
   “现在真好,技术员经常到大棚里给俺指导毛木耳种植技术,每个大棚增产一至二百斤。”刘桥村张守法说起科技培训来赞不绝口。霍道宪还经常被邀请出去讲课,从种植、管理到销售,都讲得深入浅出、头头是道,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随着生意的蒸蒸日上,霍道宪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木耳大王”。“对未来我们很有信心,在科技的帮扶下,相信我们村的小木耳会逐渐成为大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好路径。”霍道宪说。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