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引领乡村振兴 ——记郓城县郭屯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红马甲引领乡村振兴 ——记郓城县郭屯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2018-06-05 11:07:54 来源:

为了使党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亮明党员身份,投身志愿服务,敢于担当社会责任,今年郓城郭屯镇按照扶贫救困、壮大产业、乡村文明、戏曲传承、医疗服务等13个类别,成立了24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党员志愿者订制了红色马甲,为每支服务队进行了授旗。今年以来,在郭屯镇到处舞动着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的红旗下,一队队身穿“郭屯镇党员志愿者”红马甲党员,引领着乡村的振兴。

  红马甲让产业“特”起来

   在郭屯镇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中,有一支特色产业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对全镇的特色种植业从引进、种植、管理、加工、销售实行全方位的服务。文庄村村民王方为告诉记者:“我流转了1500亩土地,准备打造休闲农业。特色产业党员志愿者多次给我出谋划策,对种植作物、区域划分、路线设置、采摘创意等都给了很好的建议……”

   近几年,郭屯镇在特色种植上发展迅速,丁官屯的晚秋黄梨,西张楼、后辛庄的烟台系列优质苹果,梦龙合作社的香瓜,魏楼村的设施蔬菜,邵集村的芍药,文庄村的黄秋葵、金银花等,规模逐渐扩大,并向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发展。

   “特色产业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都是从富有种植经验、经济意识、能谋能划的党员中选拔出来,他们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特色产业的发展。”郭屯镇镇长郭国建说。

  红马甲让乡风“淳”起来

   去郭屯镇大屯村,还没进村,一阵锣鼓声传来。随声走去,只见大屯村“乡村舞台”上,坐着30多个身穿红马甲的人,有的已化妆,有的手持乐器,周围坐满了前来听戏的老人。陪同采访的郭屯镇党委宣传委员李辉介绍道:“这是我镇的党员志愿者戏曲服务队。去年,由镇文化站牵头组织了爱好戏曲的5名党员带领28名戏曲志愿者,在全镇巡回演出60多场。身边人唱身边事,每到一个村都受到群众欢迎……”“下个节目是戏曲小品《劝孝》,请大家欣赏。”“你是记者呀,您好好地宣传宣传俺镇宣传队,人家撇下家里活,不要任何报酬给群众演出,演的都是跟形势的戏曲小品,《劝孝》、《退彩礼》、《抓阄分爹》,都是劝人行善的,让那些不孝不义不仁的人感到羞耻……”大屯村村民李庆伦拉着记者的手说。

  红马甲让村民“健”起来

   “环境好了,有吃有喝有钱花了,群众最殷切盼望的就是身体健康了……”郭屯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魏登芹说,“镇党委急群众之所急,以中心卫生院为依托,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康健服务队。经常到贫困户、烈军属、老党员家查体,并在各行政村开设‘健康讲堂’,为群众上健康卫生课,引导群众放弃不健康行为,走进新时代,过上新生活。”今年以来,郭屯镇党员志愿者健康服务队,先后在集市上摆摊健康咨询5次,接受健康咨询800多人次,下乡为群众义务查体6次达150余人次,上健康卫生课11次,受众达700多人次。

   采访结束了,笔者回味着郭屯镇党委书记王志浩接受采访时说的话:“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必须着力推进组织振兴,只有组织的振兴,党员才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才有乡村的振兴…… ”

   通讯员 车先申 记者 郑华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