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

2018-09-26 10:56:52 来源:

9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市开发区陈集镇金硕生态农业高新产业园,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映入眼帘,一位务工人员正在查看植物的生长状态。
   随后,记者来到该园区控制室,温室大棚内的土壤温度、湿度跃然于屏幕上。记者发现,该园区已经基本实现了现代化技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实现“互联网+农业”,将园区现有1500亩果园,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利用土壤温湿度传感器,实时检测土壤温度、湿度变化,根据植物生长条件,利用计算机设定理想的生长点,实现对植物生长需水需肥的精准控制,做到了节水节肥,提高了植物对水分和肥料的利用率,同时做到节省大量劳动力。
   “我们园区以现代农业为出发点,利用现代技术实时监控大棚内的生长环境,让植物达到最好的成长效果,除此之外,还主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农业观光和乡村休闲游,实现园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着力打造北方一流的田园综合体。”该产业园董事长郝有彪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提高现代农业在园区的运用,提升园区农业科技水平,打造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我们将继续对园区现有的物联网提升改造,增加病虫灾害预警系统、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农产品农残检测系统、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等。”郝有彪继续说道。
   金硕生态农业产业园是市开发区众多亮点农业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开发区贯彻省、市农业重点工作部署和工作思路,转变理念、创新方式、拓宽领域、突出重点,举全区之力,在现代农业等重点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亮点不断频现。
   实施产业提升工程,现代高效农业不断壮大。市开发区加快推进设施种植、特色林果、畜牧养殖三大产业向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推动,形成了产业引领、规模化经营、组织化推动,科技化支撑、多元化营销五大路径发展格局。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和合作方式,形成“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民”等多种模式发展订单农业、设施农业,通过靶向定位,有的放矢,全区高效作物种植面积达到6.36万亩,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县级追溯管理制度,金硕、狮克、御菏源等6个品牌农产品销售实现了追溯管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3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0个,绿色食品10个。
   实施科技支撑工程,农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以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区为目标,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创新科技服务体制机制,切实强化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作用。为提高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狠抓金硕高新现代农业、狮克现代农业等10个农业示范园建设,形成了“一区十园”现代农业发展格局。目前共引进果树新品种20个,落实实验示范30项,全面推广日光温室蔬菜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农业科技园区发挥了支撑和引领作用。
   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治理。今年重点打造佃户屯街道办事处曹楼、虎头李、朱大庙、杜桥社区,岳程街道办事处郝庄、杨董社区,陈集镇前沙海、中沙海等1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村居规划设计、道路硬化、下水道工程;绿化、美化、亮化正在进行。同步开展城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九条河流综合治理、减排治污等多项工程,展现“全区旅游、全域干净”的新面貌。

  记者黄啟峰通讯员 刘光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